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牙科医院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三亚口腔医院义诊药是过期药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2收藏投稿

    日前,海南三亚市凤凰镇水蛟村委会一村民向南岛晚报记者反映,今年5月11日,三亚口腔医院在义诊时给村民们发放的义诊口腔药品“康齿宁丁硼乳膏”竟是过期药。

  连日来,记者前往水蛟村委会暗访发现,村民领回的义诊口腔药品“康齿宁丁硼乳膏”确已过期,该药品呈乳膏状,每支65克。生产批号为20100101,生产日期为20100108,有效期为2年,也就是这款药到今年1月9日就已过期。然而不少村民对此却并不知情。更令人惊讶的是,三亚口腔医院迎宾门诊部目前在售的“康齿宁丁硼乳膏”与义诊发放给村民的药均为同一批次的过期药品。

  医院提供的“康齿宁丁硼乳膏”

  “义诊”药品竟是过期药

  2012年母亲节前夕,三亚口腔医院来到凤凰镇水蛟村委会义诊,不仅为当地农村妇女免费看牙,还向她们发放了一种名叫“康齿宁丁硼乳膏”的口腔药物。

  时隔两个月,当天参加义诊并拿到免费药品的凤凰镇水蛟村委会下乙村村民张某却意外发现,他们领到的这批次义诊药生产批号为20100101,生产日期为20100108,有效期为2年。也就是说,该医院在5月11日义诊时发放的“康齿宁丁硼乳膏”竟已过期4个多月,如今她用完的这批次药物已过期近半年。

  采访中,张某向记者提供了她手上的“丁硼乳膏”。记者看到,该药由丹东康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管上注明的使用范围为用于口腔清洁卫生,祛除口腔异味,防止并减少牙菌斑,保护牙齿、牙龈和牙周组织。

  牙缝过大护士推荐用丁硼乳膏

  “自从拿药回来后,我每天都用这种‘牙膏’刷牙,却丝毫不起效果。”村民张某告诉记者,她嫁到丈夫家时间不长,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孩子1岁半。2012年5月11日,母亲节前夕,三亚口腔医院来水蛟村村委会举行义诊,她当天带着孩子来到现场。

  张某回忆,义诊当天非常热闹,村里大部分妇女都来到现场。“其实我身体没大毛病,就是感觉牙缝过大。”张某说,由于吃东西时常有食物卡在牙齿内非常难受,她就咨询了现场义诊的医护人员。

  护士在帮她看牙后表示,她的情况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现在先每天坚持用“丁硼乳膏”刷牙,情况会有所改善。随后,护士递给张某一支“康齿宁丁硼乳膏”和一张医院的名片。张某告诉记者,当天三亚口腔医院带去了许多这种药膏,每位前来看牙的村民几乎都领到这种“丁硼乳膏”刷牙。

  “真想不到,我对前来义诊的医院非常信任,用了2个月的药物竟是过期药物,真让我太吃惊了。”张某告诉记者,她很怕已使用的过期药物会对自己的牙齿产生影响,因此陷入深深的担忧之中。

  义诊发过期药并非个例过期药品在医院仍有售

  6月29日至7月3日,记者连续多日深入三亚市凤凰镇水蛟村委会暗访调查了解到,义诊发放过期药品并非个例,大部分村民还不知道药品已过期仍在继续使用。此外,这款生产批号为20100101、生产日期为20100108、有效期为2年的过期药品仍可在三亚口腔医院迎宾门诊部买到,售价20元。

  大部分村民对义诊药过期不知情

  在凤凰镇水蛟村委会下乙村里,记者见到了村民小王。他说,那天他母亲去参加了义诊并拿回一盒“康齿宁丁硼乳膏”,说完从家里找来一支已用了大半的药膏。记者看到,他手上的药膏和张某提供的药膏是同一厂家、同一批次生产,但由于印有药品批号和生产日期的药盒已被丢弃,记者无法查证生产日期。

  “我用了这种药膏,但感觉没什么效果,用过一次就再没用了。”小王告诉记者,那种“康齿宁丁硼乳膏”他用过后发觉味道不如普通的牙膏气味清新。而小王的母亲使用后,也觉得效果不明显。对于药膏是否过期,小王表示,他根本就没想到医院发的义诊药会过期,也很少注意看生产日期。

  凤凰镇水蛟村委会下乙村村民韦某当天也参加了义诊,领回“丁硼乳膏”后却一直没使用。记者从她所持有的还未拆封的药膏上看到,此药膏与张某提供的药品一样,已过期。“我上下齿都有虫牙,义诊的护士让我坚持用这种药膏。”韦某告诉记者,领到三亚口腔医院发的丁硼乳膏后,她一直好好收藏着,打算等家里的牙膏用完后再使用。“医院来义诊,我们非常开心,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由于对“康齿宁丁硼乳膏”已过期的情况并不知情,韦某仍对义诊送药表示感谢。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