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牙科医院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烟台市49个"黑牙科"去年被强制关门
来源:本站原创2013-1-21收藏投稿
记者昨天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获悉,2012年,烟台市共依法取缔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口腔诊疗活动的单位49家,这些黑牙科被强制关门。
 
    49个“黑牙科”被强制关门

    一张桌一把椅,一个牙钻车,啥证件没有,10平方米民房里,高新区“黑大夫”俩月治了36个牙科患者,这家黑诊所在去年4月份的整治行动中被“端掉”;在去年9月份的整治活动中,莱州市金城镇新城社区卫生室出租屋一家黑诊所被取缔,这家“黑诊所”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擅自开展牙科诊疗活动;同样,在龙口市石良镇石良村一村民家里,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大夫不仅没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该牙科诊所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属于“三无”黑诊所。

    “去年,我们一举打掉了49个‘黑牙科’诊所,这些诊所有的是牙医根本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有的诊所租用在居民小区或写字楼,连消毒、灭菌设备都没有,卫生条件极差。”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副科长曲晓阳告诉记者,正规牙病诊所面积得大于80平方米,而且得有专门功能间,而这49个黑诊所根本不达标。

    曲晓阳告诉记者,一个正规的牙科诊所投资至少在10万元以上,其中设备要求有光固化灯、超声洁治器、空气净化设备、高压灭菌设备,氧气瓶(袋)、开口器、牙垫、口腔通气道、人工呼吸器等急救设备。“就消毒设备来讲,一个就得万元左右,可一些黑诊所藏身在居民区里,有的买两张牙椅,买点工具和消毒水就开始治病,设备加上房租也就几千元。在这种地方给老百姓看病一旦治出了问题,门一关就走人,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相当大的。”

    牙科诊室不卫生治牙易染病

    在取缔这些黑诊所的同时,执法人员发现,在城乡接合部的一些“黑牙科”存在消毒不规范的现象,大夫甚至不戴手套就给病人治牙。

    “医学上的四大传染源中,‘口腔’就占了3个,即血液、唾液和空气。如果牙科医师不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像艾滋病、乙肝等传染病极易通过口腔传播。”曲晓阳介绍说,以操作中不戴手套为例,医生工作时不戴手套,容易造成手指甲下微生物、唾液、血液持续存在数天。为防止交叉感染及保护口腔医师的手,医生在操作时必须洗手后戴手套,戴手套的目的是保持合理的卫生水平及保障口腔医师和病人双方的安全。

    此外,牙科诊室的治疗环境也非常重要,诊室的垃圾要及时清理,不及时处理将严重污染周围环境。“比如牙科高速涡轮牙钻的使用,可使致病性、细菌性气雾随同牙齿碎屑、腐败坏死组织和脓血分泌物等从病人口腔扩散到周围空气中,如果牙科诊室不整洁卫生,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消毒,这些细菌都会传播出去,对医生和患者的健康造成影响。”曲晓阳说。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看病时要看医疗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大夫是否取得《医师执业证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