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牙科专家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专家访谈:口腔疾病对健康影响
来源:不详2011-3-17收藏投稿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专家简介:林焕彩  男 博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 广东省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助理口腔预防科主任。先后于中山医科大学和香港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氟防龋专业组……

专家访谈:口腔疾病对健康影响

  关于全身性疾病在口腔的表现,大家知道的可能比较多,例如:白血病病人牙龈容易出血,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容易有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然而,更重要和复杂的问题是另一方面的问题,即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这方面的问题有些已经基本明确,还有一些尚不清楚,以下列举数种相关较密切的全身健康情况作一介绍。

  1.感染性心内膜炎

  感染性心内膜炎是在一定条件下细菌等病原体侵犯心脏的瓣膜而引起的。口腔中寄居着大量的细菌,其中大部分细菌对人体没有危害,一部分细菌毒性很弱,只有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才能致病。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与口腔感染有关,在某些情况下,拔除病灶牙后,症状立即消失。

  2.心肌梗塞

  大多数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分析认为,牙周炎症局部有大量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一些链球菌,这些细菌可以产生内毒素并可侵入血液,当内毒素达到一定水平时,便会引起小的血栓和动脉痉挛, 如果心脏的冠状动脉受到累及,便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3.糖尿病

  糖尿病与牙周病发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且互为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牙周病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