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牙科专家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牙科专家谈乳牙早失者应该保持牙间隙
来源:不详2011-3-17收藏投稿

<a class=牙科专家谈乳牙早失者应该保持牙间隙[1]" border="0" src="http://www.yakesos.com/jyzn/UploadFiles_4284/201103/2011031711274003.jpg" />

  我们每个人都有两幅牙齿,即乳牙和恒牙。大约从6岁开始乳牙逐渐脱落,恒牙相继萌出。替牙期为6-12岁,乳前牙约在6-8岁时替换。乳尖牙及磨牙约在9-12岁时替换。

  乳牙在正常替牙时间范围之前缺失即为乳牙早失,一般来讲指提前一年以上。乳牙早失应及时做间隙保持器,以保障患儿牙、合、面部的正常发育,促进儿童全身的健康发育。

  乳牙早失有哪些危害?

  影响患儿发音和心理健康:多数乳前牙缺失的儿童不敢大声笑,或手捂住嘴笑,不愿主动与人交流,影响患儿的自信心及心理健康。

  牙弓间隙丢失,继承恒牙排列不齐:乳牙早失后,两侧邻牙向缺隙处倾斜移位,牙齿间隙丢失,可引起继承恒牙萌出受阻,或异位萌出导致恒牙列不齐。

  偏侧咀嚼,影响患儿颌面部发育:单侧乳磨牙早失,容易导致患儿只用对侧咀嚼,刺激对侧颌骨、咀嚼肌的发育过度,而乳牙缺失侧废用,从而使两侧颌骨、颌面部发育不对称。

  降低咀嚼效率,影响患儿身体发育:乳牙早失,特别是多个乳牙早失后,患儿咀嚼能力下降,不能有效将食物磨碎,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影响儿童身体的健康发育。

  何为间隙保持器?间隙保持器种类有哪些?

  乳牙早失后,为了防止邻牙向丧失部位倾斜和对颌牙伸长,应设计间隙保持器来保持早失牙齿的近远中向和垂直向的间隙,保证继承恒牙的正常萌出。这种方法叫间隙管理或被动性咬合诱导,用于间隙保持的装置即为间隙保持器。

  间隙保持器按其能否自行摘戴可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固定式间隙保持器:粘固于基牙上不需自行摘戴,患儿的依从性好,便于清洁,能有效的保持缺牙间隙,主要适用于单侧单个乳磨牙的缺失。活动式间隙保持器:类似于活动假牙,可恢复咬合、咀嚼功能,但需要每天摘戴清洁,患儿的依从性较差,需要家长长期有效监督,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