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牙科专家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周香:活髓切断术治疗年轻恒切牙冠折露髓疗效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2012-2-10收藏投稿

作者:周香  作者单位:迪庆香格里拉医院口腔科,云南 香格里拉 674400

  【摘要】 目的 观察活髓切断术治疗年轻恒切牙冠折露髓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42例56颗外伤露髓年轻恒牙,采用活髓切断术治疗,随访1~2年观察疗效。结果 失败4例,其余52例治疗成功,成功率92.86%。结论 活髓切断术是治疗年轻恒牙冠折露髓成功而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活髓切断术 年轻恒牙 外伤露髓

  临床上常见牙根未发育形成的年轻恒牙因外伤冠折而发生在上颌恒切牙的约占88.5%[1],冠折露髓的比例高达33.98[2]。为促进年轻恒牙牙根的继续发育,应尽量保存根部活髓。本文采用活髓切断术治疗,随访观察1~2年,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我科2004~2006年就诊的外伤冠折露髓的患儿42例,其中男性27例、女性15例,年龄最小7岁、最大10岁。患牙56颗,其中上颌中切牙47颗,侧上颌切牙9颗。牙根X线显示均未发育完成,根尖呈喇叭口状,根管壁平行状或内聚状。38颗牙在外伤后24小时内就诊,18颗牙在伤后1~7天就诊。初诊检查时,露髓最小者仅探及髓角处针尖样穿髓点,露髓最大者冠髓全部暴露,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叩痛和松动。

  1.2 方法 常规局麻、隔湿、消毒,充分暴露髓室,用无菌锐利挖匙或高速球钻从根管口处切断冠髓,使牙髓在根管口处形成整齐的断面,用生理盐水冲洗,去除髓室内细小冠髓组织碎屑。如出血多,可用生理盐水小棉球置于根管口压迫止血,切忌压碎撕裂根髓,避免不良刺激。然后,在牙髓断面上覆盖氢氧化钙和蒸馏水调拌的盖髓糊剂,厚度达1mm,再分层上置氧化锌丁香油糊剂、磷酸锌水门汀,最后最外层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治疗后分别于2周、1个月、3个月、半年、1年、2年复诊,检查有无主观症状,拍摄X片,观察牙根发育情况以及是否出现根尖病变、牙龈吸收和根管钙化。

  1.3 疗效评判标准 成功:无自觉症状及阳性检查体征,X线片示根尖周无病变、根尖孔闭合或根管壁增厚,牙根继续发育。失败:不符合以上任一条标准者,均视为失败。

  2 结果

  2例年轻恒牙分别于治疗后3月和1年发生充填体脱落,继发慢性根尖周炎;1例于术后1月因根尖区肿痛就诊;1例于术后发生牙体变色,测牙髓已无活力,这例病例初诊时间为外伤后8日。失败病例后改做根尖诱导成形术。两年复查,52例成功(92.86%),X线片上表现牙本体桥形成,或根管口断面有不规则钙化物,牙根有继续发育或发育完成的表现,根尖周无病变。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