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焦点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家庭小药箱光有药不够
来源:不详2012-6-18收藏投稿

  很多危及生命健康的紧急情况都发生在家中,所以家中要配置一个完善的药箱,备好最基本的急救药品和器械,有备无患才有一个安全的家。最近,美国医药科普专家尼尔·奥斯特韦尔(以下简称尼尔)撰文指出,由于对家庭小药箱重视程度不够,装备不合理导致了很多家庭在危急的

  仅仅有创可贴是不够的

  问题一:家庭药箱有哪些基本作用?

  尼尔: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紧急的健康问题,只要事先有一定的准备就能从容应对。家庭药箱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和更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家中永远有一个称职的“家庭医生”。

  廖孝和:小药箱有两大基本作用:一是方便治疗常见的小病,比如偶尔的头疼脑热、皮肤瘙痒、普通感冒、口腔溃疡等;另一个关键作用是,在发生烧伤、烫伤、低血糖、心肌梗死等危急事件时,有药品准备的家庭往往能将“灾难”程度降到最低。

  问题二:需要准备哪些基本药物?

  尼尔:美国红十字会提醒民众,家庭药箱仅仅有创可贴和阿司匹林是不够的。多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并在家中和车里备上随时可能需要的药品和急救用品,内容包括:活性炭、有催吐作用的吐根糖浆、胶带、抗生素软膏、各种规格大小的创可贴、毯子、冰包、一次性手套、纱布垫和绷带卷、三角绷带、手部清洁剂、塑料袋、剪刀和镊子、小手电和备用电池。

  红十字会同时也推荐了一些家庭需要准备的非处方药。这些药有止痛药,如扑热息痛、布洛芬等;还有止泻药、抗酸药等。美国军事医学部门的专家建议人们自备一些抗组胺药如扑尔敏等,以防过敏反应。

  廖孝和:针对国内家庭,我主要谈常见误区。首先,准备了消毒药品却不准备消毒棉签、棉球。很多家庭知道准备碘酊,或者是刺激性更小的络合碘、创可贴等,却忘了准备必要的消毒工具,其实消毒棉球、棉签等也是药箱的必选之物;第二,忘记准备烧伤、烫伤、扭伤的应急药品,其实烧伤油膏、云南白药、红花油等对家庭安全很重要;第三,重复购置感冒药。中国家庭重复买感冒药的情况很普遍,康必得、白加黑、百服宁等装满一大抽屉,其实感冒西药和中成药各备一两种就行了;第四,把抗生素当家庭常备药。抗生素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家庭药箱需要个性化

  问题三:上述基本药物能满足所有家庭的需要吗?

  廖孝和:当然不能。家里若有慢性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人拿药回家后,应该遵照医嘱,按时定量服用。

  很多慢性病人都要长期服用解热镇痛药,比如心血管病人要服用阿司匹林,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退化性骨病等需要长期服用芬必得、西乐葆等,这些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出血,因此家庭要为他们准备好胃肠道药。配置药箱要具备一定的医药知识,因此,家中备一本权威、规范的医药科普书也很重要。

  尼尔:如果是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还应备一些葡萄糖,一旦出现低血糖休克时可以使用。如何个体化配置药箱最好向自己的医师咨询,他会根据你正在使用的药物和病情给出建议。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