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焦点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天气变化无常 别忘检查药箱
来源:不详2012-6-18收藏投稿

  随着季节的变化交替,人也容易患上感冒等各种疾病,您准备好家里的药箱应对健康挑战了吗?然而一些药品存放时间长了会变质,如何清查家里的小药箱呢?

  识别药品是否变质,简单的办法是通过观察药品的外观形状判别内在质量,药品变质一般会发出以下一些信号。
  
  一、冲剂结块、潮湿、粘连、发毒、发虫。
  
  二、注射剂、眼药水。变色或由无色透明变成淡黄色或出现沉淀、浑浊、结晶等。注射剂多是水针剂,除中草药注射剂颜色较深,有些维生素如B12等药液有深浅不同的颜色外,大部分药液无色,少许微黄或淡黄。
  
  三、软膏剂、药膏。出现油脂液化,有药物颗粒析出,或有腐败油脂、异臭、变色等。
  
  四、片剂松散、胀大、变形、发粉、变色,表面药粉脱落,粘片、有斑点、霉变、潮解等。如果不包衣的白色药片变黄、颜色变深、药片上有花斑、发霉、疏松、表面粗糙凹凸不平、潮解或有结晶析出等,都说明药片变质了。
  
  如果阿司匹林上发现针状小结晶;维生素C片变成淡糙米色、淡棕色,含碘化物的药品由白色变成红棕色,都属于已变质药物。
  
  五、糖衣片上有斑点、污点、颜色消退、变色,糖衣粘连或裂开。如一面糖衣表面褪色露底、白色糖衣片有黑色或花斑、糖衣层裂开、发霉现象,就不应再用。
  
  六、常用粉针剂摇动时,在瓶内有明显粘瓶、结块、变色、潮解甚至深化现象,则表明已变质。
  
  七、胶囊变软、变形、破裂、变色、发霉,粉剂成块状。
  
  八、酊剂、浸膏剂、糖浆。水剂液面有毒菌飘浮,有大量絮状沉淀,失去原有透明均匀的液态,或有异臭。
  
  另外,还有一些药品在外观上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内部已经变质了。因此,凡是过了有效期的药品都不能再延长使用。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