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保健 > 洗牙洁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浅谈龋齿与健康
来源:本站原创2012-12-6收藏投稿

牙痛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而引起牙痛的原因绝大多数是龋病,通常称为龋齿、蛀牙。龋齿是细菌性疾病,继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第三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形成病灶,反复发作可致关节炎、心内膜炎和多种眼病等全身性疾病。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细菌、饮食、牙齿和唾液。首先,细菌在发病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最主要的细菌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其次,饮食中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在龋齿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中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是蔗糖,蔗糖供细菌能量,并利用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生酸,合成细胞外多糖,可见,蔗糖是龋齿发生的物质基础;再次,牙齿的形态、位置与结构在龋齿发生过程中有着明显的关系;第四,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龋齿的发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一般需1.5~2年,即使致龋菌有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所以上述四因素同时存在,并且有足够的时间才能患龋病。可见,时间在患龋过程中有重要意义。

  西藏具有高寒、高海拔和空气稀薄等特殊环境,因而,人类也有其特殊生活方式,绝大多数饮食中含有糖类,补充能量,以适应高寒环境。作者注意到,绝大多数龋齿患者喜食零食、甜食,喜饮藏族甜茶,缺乏蔬菜、水果及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的摄取。而绝大多数零食及甜食,藏族甜茶中均含有大量的白糖,白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前面提及,蔗糖是形成龋齿的主要糖类。藏区患龋率较高与藏族的生活方式及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多数农村患者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高糖饮食后不刷牙及漱口等,这为细菌长期滞留口腔致龋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环境。龋齿发病因素是复杂的,当前还没有一种能够预防新龋发生的最有效单一的方法。因此,预防龋齿要防治结合,既控制新龋发生,又要早发现,早治疗。笔者建议:(1)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尽可能做到每次餐后都要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尤以晚间睡前刷牙很重要;(2)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类,养成少吃零食和甜食的习惯,三餐饮食合理搭配,多吃蔬菜;(3)增强牙齿的抗龋性,应用含氟牙膏;(4)多喝茶或餐后用茶水漱口。据资料,茶中含有氟及茶多酚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可以形成一保护层,从而提高牙齿防酸抗龋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