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美容冠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后牙金属熔附烤瓷冠边缘设计、延止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2012-12-16收藏投稿

   金属熔附烤瓷冠因材料属性及基层口腔医生缺乏系统的口腔修复理论知识和严格的专业操作培训,在经济利益驱动下,烤瓷冠(桥)修复已呈泛滥。因此高度重视冠边缘设计、努力提高冠边缘的适合性和防渗漏尤为重要。

  【关键词】 牙冠;修复;金属熔附烤瓷;边缘设计;延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要求的提高、医用瓷已成为口腔修复常用材料,但从临床观察不良修复体的比率高,原因很多。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不良修复体的产生的原因

  1.1 材料属性

  (1)瓷的流变性。(2)金属溶化后有液体向固体转化的过程中产生的线收缩。

  1.2 操作不当

  基层口腔医学医生缺乏系统的修复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操作不仔细,作风不严谨。

  2 不良烤瓷冠修复体

  临床主要表现(1)冠边缘适合性差,长期刺激致使牙龈发炎、岀血、牙周组织萎缩;(2)冠边缘不密合防微漏性差,继发性龋病频发。鉴此,笔者在临床后牙冠修复中将烤瓷冠边缘设计为金属边,止于龈上随访可见对基牙(患牙)及牙周组织的影响明显少于冠边缘止于龈下者。

  3 该设计的优点

  3.1 方便调整冠边缘的适合性

  烤瓷冠完全就位后用锥形砂石针以患牙颈部自然外形为引导切削烤瓷冠金属边缘至流畅合适。

  3.2 密封处理

  如果冠边缘密合性不理想,可用光固化材料做边缘粘结密封处理。

  4 小结

  冠边缘延止位置问题在上世纪中叶讨论颇多,结论是依据患牙口腔内具体情况设计延止位置。本世纪全国各地建有义齿加工厂,金属熔附烤瓷冠(桥)已成为冠(桥)修复的主要修复体。但由于基层口腔医生缺乏系统的修复学理论和临床经验,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大量开展瓷修复体。为藏拙冠边缘不视具体情况都止于龈下,引起许多不该发生的不良反应。鉴此:建议在后牙烤瓷冠修复时冠边缘设计为金属边缘止于龈上。既方便调整冠边缘的适合性和防渗漏,利于牙齿的自洁,也方便继发性龋病的发现与防治。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