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一次印模法修复全口义齿固位效果好吗?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9收藏投稿

   现在,随着修复技术的发展,在修复牙列缺失患者方面,如患者牙槽骨条件合适并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利用种植体镶复全口义齿,但目前我国还是大部分牙列缺失患者选择传统基托式全口义齿来修复。因为这种全口义齿的固位力完全来自基托与黏膜间的吸附力和大气压力,所以在口腔内相同条件下,基托与黏膜间的密合程度就成了取得固位力大小的关键。然而基托若想与黏膜间达到一个良好的密合度,就必须要取得一个精准的无牙颌印模。我们在两年间为28例牙列缺失患者进行的一次印模法全口义齿修复,全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口牙列缺失患者28例,男13例,女15例,年龄52~66岁。

  1.2 方法

  取与患者无牙颌大小合适的印模托盘(网状)在患者口腔内比试。在基托应充分伸展的部分如舌侧翼缘区,可适当用蜡片加长。调充足量的印模材料于托盘内(可比正常略干些)取无牙颌阴模,同时做肌功能修整。印模材料“凝固”后检查是否完全伸展到位,有无脱模现象。灌制石膏或硬石膏模型。

  2 结果

  与二次印模法相比,可大大节省时间。临床上用白色打样膏取得个别托盘后,取二次印模时往往发生印模材与白膏分离现象,使其事得其反。注意事项:必使用弹性好的藻酸盐系印模材料(有条件硅橡胶系最好)。使用与印模材固位形好的网状印模托盘,可避免印模脱模。印模材用量要充足。

  3 讨论

  随着印模材料材质的提高,可以完全一次取得精确的无牙颌印模,对全口义齿获得良好的固位力提供了前提条件,当然制取正确的颌位关系与合理的排牙也是全口义齿固位的重要因素。本文就两年间对28例一次印模法制作的全口义齿患者进行观察和随访,除正常的基托边缘和咬合修整外,就义齿固位力方面(吸附力、大气压力)均得到了满意效果,可参考临床应用。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