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100例光固化树脂充填楔状缺损的疗效
来源:本站原创2012-8-9收藏投稿

     目的评价光固化树脂充填楔状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对100例楔状缺损进行常规全酸蚀牙本质粘结+可充压光固化树脂充填[1]。结果:充填后1 a脱落4例,出现牙齿敏感症6例。2 a后脱落5例,出现牙齿敏感症8例。结论:全酸蚀牙本质粘结+可充压光固化树脂充填牙齿楔状缺损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但要注意洞形的制备和垫底,防止出现脱落和牙齿敏感症。

  【关键词】 楔状缺损 光固化树脂 牙齿敏感症

  牙颈部楔状缺损在口腔内科临床上比较常见。尤其是中老年男人,随着牙年龈生理性退缩,牙颈部釉质较薄,易受到机械性的刺激(多为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形成楔状缺损,那么对它的治疗,临床上往往采用色泽美观的光固化树脂进行充填。充填后的牙齿美观,往往令患者比较满意。但光固化树脂充填后的脱落,微渗漏,牙齿敏感症时有发生。2003年5月至2006年5月,笔者就此进行了近3年的临床观察。并对它造成的脱离、牙齿敏感症进行了以下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随机从我院口腔内科2003年以来楔状缺损的病例中抽取100例,采用义获嘉伟瓦登特生产的光固化树脂,酸蚀剂,牙本质粘结剂,颜色分别根据患者牙选用A1、A2、A3,进行常规的酸蚀,冲洗,涂牙本质粘接剂,进行充填。中等深度的楔状缺损,采用玻璃离子进行垫底后树脂充填。其步骤有:对楔状缺损采用倒锥钻制备V类洞,在牙合壁和龈壁处制作倒凹;对牙齿各侧壁用35%正磷酸进行酸蚀30 s~45 s;用水枪加压冲洗1 min,气枪吹干(不含油);用毛刷均匀涂布牙本质粘接剂,光照20 s;用充填器(专用)取适量的选好的接近牙色的树脂进行充填,充填时尽可能压紧填满窝洞,使树脂与洞壁密合,然后光固化灯(美国生产)光照20 s;用车针修整洞形,去除飞边,用橡皮杯进行抛光。

  2 结果

  见表1。表1 光固化树脂充填楔状缺损1年后、2年后复诊的结果(略)

  3 讨论

  充填后脱落的原因,主要是洞的固位不足。V类洞最主要的是固位形,因在牙颈部承受的压力小,所以备洞时尽可能地制备倒凹,或增加树脂与牙体的接触面积,从而获得良好的固位。9例中有4例是洞形倒凹过浅,造成脱落。3例是垫底后洞的深度不够,造成脱落。2例是由于树脂与洞壁不密合而造成的脱落。另外树脂固化后的收缩也是潜在的因素。充填后牙齿出现敏感的原因:制备洞形时对牙齿的创伤,因颈部牙釉质较薄(1 mm~1.5 mm)而牙本质小管受到刺激后会造成开放或牙本质小管内液体的改变,从而导致神经的兴奋,造成敏感症的发生;充填时的酸蚀,虽然酸蚀是一个必需的步骤,但酸蚀后造成牙本质小管的脱水,那么充填后极易造成的敏感症的发生;微渗漏,光固化树脂在光照凝固时易发生聚光性收缩,易导致树脂与洞壁的不密合。这样由于有裂隙的存在,遇到冷热食物往往会造成牙齿的敏感。另外制洞过程中的玷污,隔湿过程中不严密,难免有唾液或血液的浸入,那么充填后就可因此而形成微渗漏。充填不够充分也是微渗漏的原因。

  随着光固化树脂的不断改进有及牙本质粘接剂的改进,光固化树脂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而粘接剂现在已发展到第六代,自酸蚀粘接技术的应用和湿性粘接,减少了医生的操作步骤,同时减少了因酸蚀造成的术后敏感症的发生,应大力提倡加以应用。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