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磁性固位体的抗腐蚀性能评价
来源:本站原创2012-10-8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 比较磁性固位体在人工唾液中的抗腐蚀性能,为临床应用提供可靠的实验依据。方法 将成品衔铁(1组)镍铬合金衔铁(2组)及金合金衔铁(3组)衔铁分别浸泡于人工唾液中3个月,用失重法计算其腐蚀速率,比较2种衔铁的抗腐蚀性能。结果 1组平均腐蚀速率为(0.0048±0.0001) mm/a。2组平均腐蚀速率为(0.0542±0.0016) mm/a。3组平均腐蚀速率为(0.0291±0.0009) mm/a。1、2组与3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的抗腐蚀性大于2组(P<0.05)。3组的抗腐蚀性稍小于1组(成品衔铁)的抗腐蚀性(P<0.05)。结论 1组完全耐腐蚀,2组、3组均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亦能满足口腔临床的需要。

  【关键词】 衔铁 唾液 腐蚀

  磁性附着体因固位力强,深受患者的喜爱,它具有操作简便,可自我调节,能自动复位,侧方移动相对自由,以及对残根创伤小等优点。衔铁被腐蚀后会直接影响其固位力,所以衔铁腐蚀的问题越来越被广大医务人员所关注,减少衔铁腐蚀已成为延长磁性附着体寿命的根本原因。本实验研究在常温人工唾液中,3组衔铁的腐蚀状态,分析原因,探讨进一步防腐蚀的方法,较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成品衔铁Magfit,EX600磁性附着体的衔铁,Mainbond EH 金合金(贺利氏古莎齿科有限公司),德国VK镍铬合金。

  1.2 试剂和仪器

  试剂为人工唾液,采用国际标准人工唾液配方:磷酸氢二钠(Na2HPO4) 0.260 g/L;氯化钠(NaCl)0.700 g/L;硫氰化钾(KSCN) 0.330 g/L;磷酸二氢钾(KH2PO4) 0.200 g/L;碳酸氢钠( NaHCO3 ) 1.500 g/L;氯化钾(KCl) 1.200 g/L。人工唾液配制在无菌操作条件下完成。仪器:扫描电子显微镜,游标卡尺,毛刷,干燥器,分析天平,时钟,镊子,滤纸,搪瓷盘。

  1.3 方法

  1.3.1 实验分组:1组:未经任何处理的成品衔铁;2组:成品衔铁与镍铬合金铸接处理后的衔铁;3组:成品衔铁与金合金铸接处理后的衔铁。3组试件实验研究的区域为衔铁的吸附面,所以只暴露相同面积大小的吸附面,其余部分用环氧树脂包裹。

  1.3.2 实验条件:人工唾液500 ml,pH值(6.95±0.01),实验温度(36.5±0.2)°C,试验时间为3个月。

  1.3.3 化学分析和评价:利用腐蚀前后试样重量的变化,作为一个客观指标定量的描述金属的抗腐蚀性。 浸泡实验原理是金属材料浸泡于人工唾液中会发生腐蚀反应,随着金属在人工唾液中浸泡时间的延长,唾液中的金属离子浓度不断增加,而金属本身的重量就不断减少,用失重法计算腐蚀速率:V失=m0-m1/st。V失为金属的腐蚀速率,m0为试件腐蚀前的重量,m1为试件腐蚀后的重量,s为试件的面积,t为试件腐蚀的时间。试件的面积相同,每2周测定一次人工唾液中试件的重量,得到每2周一次的腐蚀速率,3个月后求其平均腐蚀速率。采用单位面积金属损失的重量表示腐蚀速率。评价标准:V<0.01 mm/a表示完全耐腐蚀,V<0.1 mm/a表示耐腐蚀,V>0.1 mm/a表示不耐腐蚀[1]。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1组平均腐蚀速率为(0.0048±0.0001) mm/a。2组平均腐蚀速率为(0.0542±0.0016) mm/a。3组平均腐蚀速率为(0.0291±0.0009) mm/a。1、2组与3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的抗腐蚀性大于2组(P<0.05)。3组的抗腐蚀性稍小于1组(成品衔铁)的抗腐蚀性(P<0.05)。

  2.2 浸泡实验结束后,将3组衔铁的吸附面分别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暴露面有点蚀存在。

  3 讨论

  各种金属的磁性附着体义齿戴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