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热牙胶技术在下颌第二磨牙牙周牙髓综合征中的治疗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2012-10-15收藏投稿

目的:观察热牙胶根充技术在下颌第二磨牙牙周牙髓综合症中的的疗效,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患牙周牙髓综合征的下颌第二磨牙143例,C形根管56例,C形以外根管87例,随机分为两组, 实验组行超声荡洗根管并用热牙胶垂直加压根充和牙周系统治疗的联合治疗,对照组行常规根管治疗术和牙周系统治疗的联合治疗,观察治疗后1年的临床疗效。 结果:1年后C形根管热牙胶组成功率96.55%,冷牙胶组成功率74.07%,实验组和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牙周牙髓综合症中超声荡洗根管并用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法优于冷牙胶侧压充填法,效果明显,并能有效促进根尖周及牙周组织的愈合。

  【关键词】 热牙胶;牙周牙髓综合征;下颌第二磨牙

  

  根管充填不严密,使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通过充填后存在的微渗漏进入根尖周组织是根管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牙髓组织和牙周组织之间在解剖上存在大量交通途径,两者各自的感染和病变通过这些途径,可以相互影响和扩散而发生联合病变,这也是多数患者失牙的重要原因之一[1],下颌第二磨牙由于C形根管的存在使其临床诊断和治疗都较困难。我科自2008年起开展超声荡洗根管并用热牙胶垂直加压根充和牙周系统联合治疗下颌第二磨牙的牙周牙髓综合征,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2008—01~2011—01来本院原发性牙髓根尖周病继发牙周病的下颌第二磨牙牙周牙髓综合征患者。其诊断标准为:①患者牙髓无活力或其活力异常;②患者的牙周袋和根分又区的病变局限于个别牙齿;③患者的根尖周病变的连接牙周骨质被破坏呈烧瓶形,而邻牙的牙周基本正常或病变轻微。

  需排除下列情况之一者:①单纯的牙周炎,无牙髓炎、根尖周炎;②单纯的牙髓炎、根尖周炎,无牙周炎;③重度牙周炎需手术治疗者,或者无保留价值者;④根管内钙化,无法进行根管治疗者;⑤不能按时复诊者;⑥影响治疗的全身性疾病:如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甲抗、艾滋病等。

  收集符合上述条件的患者136例,男70例,女66例,年龄40~65岁,共143颗患牙,其中C形根管56例,C形以外根管87例。C形根管诊断及分类标准: 依据术前牙片、开髓后根管口形态、10#K 锉根管探查3 种方法确定C形根管。C形根管 X 线片分型:锥形融合牙根:39 例,近远中独立牙根:17 例。根据Melton标准,将其分为三类:第一类6例,C形表示根管连续似字母“C”形,近、远中根管口连接呈连续的弧形;第二类39例,分号形,表示根管形态被牙本质分隔开来;第三类11例,分离形,表示有两个或更多的分散独立根管,但根管口之间有带状沟相连。将3类C形根管随机分组,热牙胶垂直加压根充组(实验组)29例,冷牙胶侧压根充组(对照组) 27例。C形以外根管随机分组,实验组44颗,对照组43颗。并于治疗后1年成功回访。

  1.2 器械与材料

  热牙胶根管充填系统,E&Q牙胶棒(美塔生物材料株氏会社,韩国); K3机用镍钛锉(SybronEndo,美国); P5超声仪(必兰,法国);Propex2型根测仪,根管治疗机,AH plus根管封闭剂,06锥度牙胶尖(登士柏,美国);17% EDTA糊剂(派力登,美国)。

  1.3 方法

  术前常规拍X线片,了解患牙根尖周病变和牙槽骨吸收情况,进行临床常规检查和诊断,先行牙髓治疗,开髓拔髓,根测仪确定长度,治疗时用机用K3锉进行根管预备,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冲洗根管,纸尖干燥,氢氧化钙消毒,暂封一周,复诊时待封的纸尖无臭味无渗出。

  实验组在根管内导入EDTA糊剂,3%的次氯酸钠超声荡洗根管2min,在根管内作1~2mm上下提插和旋转运动,0.9%生理盐水荡洗lmin (用橡皮障),纸尖干燥;选06锥度牙胶尖做主尖试尖,拍片确定,将牙胶尖尖端剪去1mm备用,选择垂直加压器伸入根管内比工作长度短5mm,选择E&Q笔尖伸入根管内比工作长度短6mm;将牙胶尖蘸少量AH p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