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光固化树脂及牙本质牙釉质全粘结系统用于后牙修复的疗效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2012-12-18收藏投稿

      2006年以来用混合型树脂和牙本质牙釉质全粘结系统对98例患者的后牙进行了修复,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98例,男30例,女68例,年龄19~56岁,其修复240颗牙,其中前磨牙56颗,第六磨牙154颗,第二磨牙30颗。

  1.2 材料 日本松风株式会社出品的前后牙通用混合型树脂,登士柏出品的纳米技术多功能牙釉质,牙本质全粘结剂上海贺利氏出品的20%牙本质,牙釉质酸蚀凝胶。

  1.3 方法 (1)除去腐坏组织,因充填材料对固位形的要求较低,可以多保留健康组织,但必须去除所有的龋坏组织。(2)用透明硅橡胶印模材料复制牙合面形态,留置备用。(3)酸蚀剂酸蚀15s,冲洗。(4)用气枪间断吹去多余水分,保持牙本质轻度湿润,涂粘结剂,牙釉质,牙本质上均匀涂一薄层,气枪吹匀。(5)如是Ⅱ类洞,则使用金属成形片和楔子,以恢复邻面形态和邻接关系。(6)放置树脂,分层固化,每层树脂厚度不应超过2mm,在最后一层树脂未照射前放置复制牙合面形态的透明硅橡胶印模,然后照射固化。

  2 结果

  2.1 复查指标 见表1。对98例患者240颗牙每进行了一年的随访复查。成功:4项指标均满意者。失败:出现任何一项指标不满意者。表1 复查指标

  2.2 临床疗效 见表2。表2 临床疗效注:满意率95%

  3 讨论

  银汞合金虽然是常用的牙体修复材料,但因其汞毒性的争议,所以现代的复合树脂已经逐渐成为后牙修复的银汞合金的替代品,早期的复合树脂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耐磨性能差,只能用于前牙的非负荷区;二是聚合时较大的体积收缩导致边缘裂隙形成和细菌渗入,进而产生继发龋,现代混合型树脂填料含量高,与早期复合树脂相比已有良好的耐磨性能,而新型的牙釉质牙本质全粘结系统为克服树脂聚合收缩带来的边缘缝隙和微渗漏问题作出了贡献,使复合树脂能够实现与牙釉质微机械粘结和与牙本质的化学和微机械粘结,与牙本质的化学粘结是以基质偶联剂双功能基团介导的,而与牙本质的微机械粘结是通过液态树脂进入牙本质小管形成的树脂突和树脂与牙本质在交界面上相互渗透形成的混合层实现的,混合层是由液态树脂渗入酸蚀处理后的牙本质层形成的,牙齿与修复体的界面连接有赖于树脂突和混合层两种作用机制的匹配,树脂突能增加粘结面积,混合层能在修复体和牙本质间提供一个连接层。

  总之,复合树脂修复后牙就是窝洞预备、酸蚀、湿粘结、光固化过程,采用透明硅橡胶复制牙牙合面形态有利于完整地恢复术前牙合面形态,但如有牙尖或边缘嵴缺损,应在取印模前用蜡恢复。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