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外科手术矫正错位牙的长期效果观察
来源:不详2012-6-27收藏投稿

笔者自1980年起根据错位的不同情况,分别采用错位牙移位移植术、原位旋转术、截骨正牙术和综合外科手术矫正错位牙病人151例、错位牙332颗,取得满意效果。为观察外科手术矫正错位牙长期疗效,我们对所有手术病人进行随访复查,1~6年手术优良率达96.7%,术后6~15年随访复查31人,86 颗错位牙,优良率达91.94%,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性别、年龄:31人中男8人,女23人。最大30岁,最小12岁。

牙齿错位情况:唇向错位25颗,舌、腭侧错位30颗,反16颗,扭转牙10颗,骨内埋伏阻生5颗,共计86颗牙。

牙位分布情况:上前牙60颗,下前牙12颗,上双尖牙10颗,下双尖牙4颗,共86颗牙。

手术分类:截骨法15人26颗牙,截骨法+牙移植+自体骨植入术11人50颗牙,原位旋转术1人2颗牙,拔牙+牙移植术4人8颗牙。术后长期观察情况:6~15年31人86颗牙。

1.2 适应证

1.2.1 移位移植术:凡错位牙错位严重,唇腭向移位大于0.5cm或1.0cm以上者,牙扭转大于90°者,乳牙滞留,恒牙骨内埋伏阻生者。

1.2.2 原位旋转术:上前牙扭转小于90°,牙根无明显弯曲者。

1.2.3 截骨正牙术:上前牙唇、腭侧向位,移位和扭转的牙,牙移位在0.5cm以内,牙扭转小于30°者,牙间隙不足者,其缺少间隙距离每个牙最多不超过2mm。

1.3 手术方法

1.3.1 术前准备:检查病牙及邻牙情况,拍牙片测量错位牙错位情况,取石膏模型研究,设计手术方案。

1.3.2 麻醉:传导麻醉+局部浸润麻醉。上前牙截骨正牙术加眶下神经传导阻滞麻醉。

1.3.3 结扎固定:用金属牙弓夹板,细不锈钢丝结扎固定,创面大者外敷纱布加丁香油粘固粉。

1.3.4 术后处理:应用抗菌素,止痛止血药,1.5%双氧水漱口,面部冷敷24h,口服扑尔敏,强的松。敷料一周后去除,固定钢丝6~8周去除。

1.4 手术要点

1.4.1 移位移植术:拔除滞留乳牙及多生牙,拔下错位牙浸于生理盐水中,在要移植牙的部位用圆凿凿骨,使移植牙就位合适。凿下松质骨作自体骨植入用。

1.4.2 原位旋转术:用牙挺稍挺松扭转牙。用拔上前牙的牙钳钳喙垫纱布或棉布夹住牙冠,缓慢旋转牙钳,将牙扭转到合适位置。

1.4.3 截骨正牙术:切口:在被矫正的近中和远中牙龈乳头上方0.5~1.0cm处各作一个长约2cm左右的直切口,深达骨面,不需剥离被矫正牙牙根表面的粘骨膜,注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