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分裂簧活动矫治器联合固定矫治器的临床应用
来源:本站原创2012-7-9收藏投稿
作者:韩晓兰 纪向红   作者单位:067000 河北省承德市口腔医院(韩晓兰);河北省赞皇县医院口腔科(纪向红)

  【摘要】 目的 探讨分裂簧活动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的联合应用在临床上的矫治效果。方法 将上牙弓狭窄的病例分为A、B 2组,A组:先戴分裂簧矫治器开展上牙弓,待上牙弓开展后再戴固定矫治器。B组:分裂簧活动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同时戴。结果 全部病例上牙弓开展良好。B组治疗时间明短于A组(P<0.05)。结论 分裂簧活动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联合使用,可明显提高矫治效果,并同时缩短疗程。

  【关键词】 分裂簧活动矫治器;固定矫治器;联合应用;错牙合畸形

  近年来,固定矫治器在我国应用越来越广。固定矫治器与活动矫治器相比对恒牙列错牙合畸形,特别是成年人错牙合畸形的矫治有着无法比拟的优点,但是固定矫治器也存在一些问题。对于一些口腔卫生差,不认真刷牙的患者,牙釉质脱矿的发生率较高。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和应用,发现分裂簧活动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同时应用,大大缩短了矫治时间,减少了拔牙比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本文在对分裂簧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联合应用的优点、适应证、设计、以及注意事项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在我院正畸科就诊的拌有上牙弓狭窄的错牙合患者66例,男30例,女36例;年龄12~28岁,平均年龄15岁。其中安氏Ⅰ类错牙合畸形22例,安氏Ⅱ类错牙合畸形20例,安氏Ⅲ类错牙合畸形24例。

  1.2 方法 将临床各类错牙合畸形随机分为A、B 2组,每组安氏Ⅰ类错牙合畸形病例11例、安氏Ⅱ类错牙合畸形病例10例、安氏Ⅲ类错牙合畸形病例12例[1]。A组先用分裂簧活动矫治器扩大牙弓,然后再戴固定矫治器,B组分裂簧活动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同时联合应用。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全部病例,上牙弓开展良好,牙齿排列整齐,覆牙合覆盖关系正常。

  2.2 2组平均治疗时间比较 B组时间明显短于A组(P<0.05)。见表1。表1 2组不同类错牙合畸形治疗时间比较注:与A组比较,P<0.05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