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安氏Ⅱ类Ⅰ分类患者早期矫治临床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0收藏投稿
作者:钱毅超,张景慧,张会  作者单位:包钢医院口腔科,内蒙古包头

  【摘要】目的:在青春发育高峰期前解除安氏Ⅱ类Ⅰ分类患者前后向不调,内收上前牙,纠正前牙区深覆盖,恢复理想磨牙咬合关系和侧貌。方法:安氏Ⅱ类Ⅰ分类患者25例,其中10例使用口外唇弓矫治器,15例使用头帽Activator矫治器。结果:25例患者上前牙唇倾度及前牙覆盖减小,下颌后缩、上颌前突改善,软组织侧貌恢复正常,磨牙远中咬合调整为Ⅰ类咬合关系。结论:口外唇弓矫治器、头帽Activator矫治器对于替牙期、恒牙初期骨性安氏Ⅱ类Ⅰ分类患者的矫治有着决定性意义,可获得拔牙矫治达不到的效果。

  【关键词】 安氏Ⅱ类Ⅰ分类;口外唇弓;头帽Activator矫治器

  前牙唇倾度大、上颌骨前突是临床常见的病例。在青春生长发育高峰期如果加以调控,可较理想地缩小上下颌骨矢状向差值ANB角,使患者的侧貌得到明显改善。但若不及时治疗,即使通过固定矫治器也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安氏Ⅱ类Ⅰ分类患者上颌或上牙弓长度较大,下颌、下牙弓长度较小,或二者兼之。临床表现为磨牙远中错合关系,上颌切牙的唇向倾斜,前牙深覆盖,颏部后缩。从面型看一般分两种:一种仅表现为开唇露齿,下颌颏部基本正常;另一种表现为上颌前突、下颌后缩,给人“小下颌”的感觉,侧貌不美观。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院口腔正畸门诊患者25例,其中男11例,女14例,年龄9~14岁,平均10.3岁。其中上前牙唇倾度大、磨牙远中咬合关系,患者表现为开唇露齿10例,上颌前突、下颌后缩,前牙区深覆盖15例,其中ANB>5.9°患者10例。

  1.2 方法 10例开唇露齿患者选择口外唇弓矫治器[1]矫治,分为面弓和头帽两部分。面弓固定于上颌第一磨牙带环的颊面管中,而头帽直接与弓丝相连。通常口外弓在牙合平面之上,前牙唇侧距切缘1/3~1/2处。牵引钩末端向髁突方向弯一角度,约20°~40°,牵引力值400~500g,每日夜间睡眠配戴8~12小时。

  15例上颌前突、下颌后缩,前牙区深覆盖患者选择头帽Activator矫治器[2]矫治:取上下颌模型(系带、粘膜均完整),咬合蜡记录为下颌向前运动至最极限处所咬蜡记录,模型上牙合架,上颌腭侧用1.2mm不锈钢丝弯制∩形曲,口外牵引面弓也为1.2mm不锈钢丝弯制,牵引力400~500g,每日夜间睡眠配戴8~12小时。

  矫治前后均拍摄头颅侧位X光片进行头影测量分析。挑选有代表性的上颌骨相对于颅骨的失状向关系(SNA)、下颌骨相对于颅骨的失状向关系(SNB)及二者的差值(ANB)进行前后对比。SNA的测量方法:蝶鞍点S、鼻根点N、上齿槽座点A连线;SNB的测量方法:蝶鞍点S、鼻根点N、下齿槽座点B连线;ANB为二者差值。SNA正常值为82.8°±4.0°;SNB正常值80.1°±3.9°;ANB正常值2.7°±2.0°。

  2 结果

  25例患者治疗前后拍摄头颅侧位X光片进行头影测量分析,测定上颌骨相对于颅骨的失状向关系(SNA)、下颌骨相对于颅骨的失状向关系(SNB)、及二者的差值(ANB)。25例患者均达到满意疗效。前牙唇倾度变小,前牙内收,开唇露齿得到改善,ANB在正常范围之内。上颌前突下颌后缩侧貌改变,基本恢复正常E-Line。疗程最短为6个月,最长为20个月,平均为12个月。见表1。表1 25例患者矫治前后头影测量分析平均值*与治疗前行t检验比较P<0.05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