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牙周洁治和健康教育对正畸治疗中患者牙周健康的意义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0收藏投稿
作者:熊剑  作者单位:咸宁学院五官医学院口腔系,湖北 咸宁

  【关键词】 牙周洁治 健康教育 正畸治疗 牙周健康

  正畸治疗牙牙合畸形,能够提高治疗人群的口腔功能和健康水平,改善牙牙合部及颜面美观。但在正畸治疗过程中,因粘结材料的刺激和矫治部件的存在,给口腔的清洁造成困难,常出现菌斑积聚、牙龈出血和牙周袋深度增加等情况。通过临床实验观察,我们发现定期牙周洁治和健康教育对患者牙周健康有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来我科治疗的错牙合患者60例,男28例,女32例,年龄12~18岁,均无既往正畸史,无牙周炎,无系统性疾病。

  1.2 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2例,其中男15例,女17例;对照组28例,其中男13例,女15例。牙周洁治前两组患者的临床各项指标基本相近。正畸治疗过程中治疗组进行口腔健康教育,提高正畸患者对菌斑控制的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口腔卫生不良的危害,并介绍相关口腔卫生保健知识,要求早晚刷牙,每次彻底清洁托槽、弓丝、附件,每月复诊时进行牙周洁治1次。对照组不采取以上措施。

  1.3 临床检查指标

  ①简化口腔卫生指数(0HIS),即只检查有代表性的6颗牙(16、26、11、31的唇颊面及34、46的舌面)。②牙龈指数(GI)具体标准如下。0:正常牙龈;1:轻度炎症表现,炎症范围较局限,探诊时不易出血;2:中度炎症表现,炎症范围较弥散,探诊时有出血;3:重度炎症表现,牙龈显著红肿或糜烂,患部有自发性出血。检查牙位:16、21、24、44、41、36。若24、44已拔除,用23、43代替。

  1.4 检查方法

  正畸治疗后分别在4月、8月各检查1次。每次检查由同一正畸医生进行。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