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烤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附翼烤瓷桥的临床应用
来源:不详2012-6-30收藏投稿

  近年来,烤瓷牙以其美观舒适,经久耐用的特点,在牙列缺损修复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也存在牙体磨除多、价格昂贵等不足之处,特别在多个单位的烤瓷桥修复中尤为明显。而金属翼板粘接桥(又称马利兰桥)则有其牙体磨除少、价格适中的优点,但固位力相对较差。
  本人自1998年8月至2001年3月用附翼烤瓷桥(即带金属翼板的烤瓷桥)修复牙列缺损87例,能综合发挥上述两种修复方式的优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87例中男39例,女48例;20~40岁64例,41~60岁23例;三个单位牙37例,三个单位以上50例;上前牙43例,下前牙25例,上后牙12例,下后牙7例。


  2 方法
   2.1 设计 根据附翼烤瓷桥的适应症和基牙的具体条件,如缺牙数目、位置、缺失牙合力、基牙牙周膜面积等选择基牙,设计修复体类型。
   2.2牙体预备[1] (1)固位体为烤瓷冠的基牙预备。 (2)固位体为翼板(即附翼,类似3/4冠)的基牙预备:前牙切缘磨成后倾45°角的斜面,预备切沟;前牙近缺隙的邻面制备一条深约1mm的邻轴沟;后牙近缺隙邻面及舌侧去除倒凹,邻面适度片切,制备邻轴沟,合面均匀磨除0.5mm,并在合面中1/3和颊1/3交界处磨出一合沟。
   2.3铸件的完成及试戴 三个单位的修复体一般采用脱模铸造,三个单位以上的修复体宜带模铸造。铸件完成后口内试戴,去除早接触点。
   2.4烤瓷桥体、固位体的制作。
   2.5修复体试戴、上釉、粘固[2]  修复体口内试戴、调合,要求各个功能位置均无早接触。修复体上釉,基牙消毒、隔湿后分别用不同材质的粘接剂(固位体为烤瓷冠的基牙用磷酸锌水门汀,固位体为翼板的基牙用京津釉质粘接剂) 同时粘固。
  3  结果 87例修复体形态恢复理想,固位良好,经近期随访未有一例脱落,有三例发生基牙龋坏,经备洞充填后形态恢复良好。
  4  讨论
   4.1附翼烤瓷桥的适应症 一般以缺损明显、变色明显、扭转明显的牙或已做牙髓治疗的牙根作为冠固位体,以牙体完整、无牙髓症状的牙作为翼板固位体;若基牙松动I°~II°,可延长翼板至邻牙,增强固位力。一般以对磨除牙齿有恐惧心理的患者为主要适应对象。
   4.2效果评价 上前牙及前磨牙的修复在美观上很重要,关键是唇颊面避免金属暴露。附翼烤瓷桥以翼板为固位的基牙只作轴沟,减少金属透色,且翼板起辅助固位作用,牙体磨除少,易达到美观效果。从固位体方面来看,附翼烤瓷桥的固位力要大大高于一般的马利兰桥,接近烤瓷桥固位力。由于至少具备一个全冠固位体,增强了固位,因此脱落率较一般马利兰桥低得多,而多个单位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