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烤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后牙残根残冠铸造桩核烤瓷修复临床体会
来源:不详2012-7-2收藏投稿

牙体缺损是口腔科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自然人口约占24~53%[1],后牙的残根、残后牙残根残冠的保存治疗和修复问题一直被口腔科临床医生所关注。近4年来,作者对200例经过完善根管治疗的后牙残根残冠,通过铸造桩核、金属烤瓷冠的方法进行修复,大大减少了残根残冠的拔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156例接受铸造桩核烤瓷修复的门诊患者,其中男94例,女62例。患者年龄20~69岁。共完成修复体200件(上颌89件,下颌111件),其中双尖牙修复体86个,磨牙修复体114个。适应证:双尖牙和磨牙残根残冠经完善根管治疗后无炎症,X线片示根尖骨质无吸收或骨质吸收不超过根长1/3者,残根至龈下不超过3.0mm,牙周健康,牙根无松动,X线片示牙根位于牙槽骨内的长度不低于牙根长度的2/3,经龈切术后能暴露出根面者。

1.2 方法

1.2.1 牙体预备:残根、残冠经根管治疗术后观察2周,无任何症状后进行牙备。残冠先去除腐质及薄壁弱尖,尽量保留健康的牙体组织;残根尽可能将根面的颊斜面制备成凹斜面,根据缺损情况也可预备成平面或凹面。

1.2.2 根管预备:参照X线片,将根管扩至所需的深度及粗度,深度为根长的1/2~2/3,至少应等于牙冠的长度,直径为根径的1/3。多根管的磨牙选择一个主根管至所需深度及粗度,弯曲细小根管应避免盲目加深,制备根管应争取根管间相互平行。

1.2.3 铸造桩核制作:在口内直接用自凝塑料制作桩核熔模,修整成所需形态,检查复位后是否密合,然后包埋铸造。粘固时先将羧酸锌粘固剂送入根管,铸造桩核就位。

1.2.4 全冠制作及粘固:常规牙备,取模,制作铸造全冠或烤瓷全冠,调整消除正中早接触和侧方干扰,然后隔湿、消毒、吹干,用玻璃离子水门汀粘固。

2 结 果

2.1  疗效评价标准:①成功:咀嚼功能正常,无自觉症状、无叩痛,修复体完好无松脱,X线片显示根尖周无病变。②失败:修复体损坏、脱落,牙根折裂,根尖周病变,不能行使正常咀嚼功能。

2.2 疗效:200件修复体单根管42例,双根管44例,三根管114例,桩核完成后均行烤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