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烤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烤瓷冠桥固定修复牙周病牙齿松动的疗效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2收藏投稿

作者:张雅俐,武常红,张德斌  作者单位:1. 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银川 ; 2. 四川成都市蒲江县人民医院口腔科,成都

  【摘要】为评价烤瓷冠固定修复牙周病前后牙松动的远期疗效,选择2004-2007年因牙周炎导致切牙及磨牙松动Ⅱ-Ⅲ度来我院就诊的患者25人,共125颗患牙,经牙周基础治疗后烤瓷冠固定修复进行1~2年的随访。结果修复1年后义齿功能良者122颗,基牙健康者123颗。两年后分别为119颗和118颗。烤瓷修复是保存重度牙周病松动牙齿有效、可行的一种方式,但必须定期进行牙周维护,以稳定疗效。

  【关键词】 牙周病;松动牙;烤瓷冠桥

  牙周炎是危害口腔健康的一种多发性疾病,患牙常发生病理性松动或移位[1]。病人经牙周基础治疗后,多数的患牙松动度能减轻。烤瓷冠广泛用于固定重度牙周病松动牙,使患牙行使正常的咬合功能,本文观察了用烤瓷冠桥修复牙周病松动牙的远期疗效。

  1 材料和方法

  1.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4—2007年因牙周炎导致切牙及磨牙松动来我院就诊的患者25人,共125颗患牙,其中男70颗,女55颗;年龄40~72岁。切牙及双尖牙松动105颗,后磨牙游离松动20颗。患者纳入的条件:牙周病引起的患牙松动,影响进食及美观,强烈要求保留患牙的病人。至少有一颗前牙松动达Ⅲ度,牙槽骨吸收达根长2/3,两侧基牙松动Ⅰ度,牙槽骨吸收不超过根长1/2。磨牙游离松动Ⅱ度,近中基牙松动Ⅰ度以内,牙槽骨吸收不超过根长1/3。患者全身健康状况良好,有较好的理解能力,对口腔卫生自我维护能力较强的患者。

  1. 2 材料

  镍铬铸造合金和vita95瓷粉,松风聚羧酸粘固粉(贺利氏古沙公司)Hu-Friedy,牙周刻度探针(以mm为单位)

  1. 3 修复方法

  烤瓷冠桥修复前,全口牙列完成牙周基础治疗,严重者行牙周刮治术及牙周翻瓣术,对松动Ⅰ-Ⅱ度的患牙,牙槽骨吸收达根长1/2的基牙,做完善的根管治疗(尽可能保留基牙活髓或增加基牙数目)。所有冠修复体的龈边缘要求在龈下边缘处,以保证唇侧冠面的美观。牙周炎易导致牙齿漂移,临床牙冠变长,因此,我们将松动Ⅱ-Ⅲ度的前牙及前磨牙共105颗用双端烤瓷桥固定修复,游离松动Ⅰ-Ⅱ的后磨牙共20颗用单端烤瓷桥固定修复。患牙预备后尽可能恢复正常冠根比例和咬合关系,近远中基牙按常规烤瓷牙牙体制备,使正中牙合与非正中牙合 有足够间隙,以确保烤瓷厚度,临床试戴、调牙合、、黏固。

  1. 4 评定标准

  1. 4. 1 烤瓷冠桥咀嚼效能评定标准

  功能良好: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余牙无松动移位;一般:能行使一般咀嚼功能,咬硬物差,余牙无松动移位;较差:基牙不松动或不超过1度。

  1. 4. 2 基牙健康状况评定标准

  健康:基牙不松动或不超过1度,牙周病变经治疗后好转,牙槽骨吸收无加重。一般:基牙松动1度,有牙周袋,牙槽骨吸收无加重。较差:基牙松动2度,有牙周袋且有牙槽骨吸收。

  对修复后1年、2年随访观察结果进行评价。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