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老人镶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琼脂、藻酸盐联合印模法制取固定义齿印模的临床效果评价
来源:本站原创2012-12-1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探讨琼脂、藻酸盐联合印模法制取固定义齿印模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135例固定义齿患者分为A、B组,实验组(A组)69例患者142颗基牙,采用琼脂和藻酸盐联合印模法制取印模;对照组(B组)66例患者123颗基牙,采用藻酸盐印模法制取印模。用放大镜观察两组印模,记录基牙数目、印模缺陷类型与数目。结果 A组印模中有96颗印模理想(67.6%),46颗(32.4%)基牙存在缺陷;B组印模中有50颗印模理想(40.7%),73颗(59.3%)基牙存在缺陷,二者差异有显着性(P<0.05)。在颈缘气泡、龈沟及肩台不清晰两个方面,两种印模法差异有显着性(P<0.05)。在颈缘处的撕裂或缺损方面,两种印模法差异无显着性。结论 琼脂和藻酸盐联合印模法制取印模减少了缺陷,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印模; 藻酸盐; 固定义齿

   印模的精度直接关系到修复体制作的精度及成败,在固定义齿修复中,如何提高印模精度,准确确定硬模规格是修复成功的关键。硅橡胶是目前一种较为理想的印模材料[1],但价格昂贵,普及比较困难。目前国内最常用的印模方法是藻酸盐印模法和琼脂及藻酸盐联合印模法,本文对这两种印模方法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评价,分析联合印模方法的优越性及单纯印模的缺陷,并分析其原因。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分析本院口腔医院修复科2010年2月-2011年8月制取的135例患者的固定义齿印模情况。所有印模均由专门医师制作处理,采用同一方法制作,以避免因操作不规范而影响实验对照结果。135例患者的固定义齿印模中包含265颗基牙。将135例患者根据年龄、性别随机分为实验组(A组)和对照组(B组)两组,实验组69例患者142颗基牙,采用琼脂和藻酸盐联合印模法制取印模;对照组66例患者123颗基牙,采用单纯藻酸盐印模法制取印模,比较实验前后,两组恢复情况差异。

  1.2 材料与设备

  翡翠印模材(藻酸盐印模材,登士柏齿科材料公司,美国);寒天印模材(琼脂印模材,江苏日进齿科材料有限公司);专用寒天印模材金属输送器;全自动寒天恒温器NY-1(江苏日进齿科材料有限公司); 5倍头帽式放大镜(七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美国);shinhung藻酸盐印模材搅拌机(科隆牙科材料有限公司,韩国)

  1.3 方法

  根据准备好的实验要求,按常规牙体预备好制作设备并排龈,同时吹干龈沟。A组:采用琼脂和藻酸盐联合印模法制取印模,首先从恒温器里取出寒天印模材,迅速放入已经加热的金属输送器之中,并打入基牙龈沟内稍向冠方延伸,然后再将盛好藻酸盐印模材的托盘压在牙列上,待凝固后取出。B组:采用单纯藻酸盐印模法制取印模,搅拌机调好藻酸盐印模材,用示指取少许按龈方向涂抹于基牙周围,然后将盛好印模材的托盘压在牙列上,凝固后取出。两组印模制取好后即刻送至石膏房,根据实验分组、编号、冲洗、吹干,用5倍头帽式放大镜对印模进行观察,记录基牙位置与数目、印模缺陷类型与数目。全部评价过程在10~15min内完成,及时灌注石膏模型。为保证样本统一标准,评价工作由一名医师完成。缺陷类型包括:(1)颈缘处有气泡;(2)颈缘处有撕裂或缺损;(3)龈沟和肩台不清晰;(4)琼脂与藻酸盐脱离(联合印模法)。

  1.4 数据处理

  实验采用SPSS 11.0统计学软件对两组印模的缺陷率进行统计学χ2检验,结果以P<0.05为差异有显着性。

  2 结果

  实验组142颗基牙中,96颗印模理想(67.6%),46颗(32.4%)存在印模缺陷,其中前牙8颗,后牙38颗;对照组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