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牙科案例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舌侧集中合的满意度评价
来源:不详2011-5-29收藏投稿
舌侧集中牙合是一种新的无牙颌患者的建牙合理念,在许多方面体现出一定的优越性,但是,关于其具体效果的评价,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中,患者的评价是医疗服务质量的最终评定,评估患者的义齿满意度是必要的研究。

舌侧集中牙合是一种新的无牙颌患者的建牙合理念,在许多方面体现出一定的优越性,但是,关于其具体效果的评价,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在生物- 心理- 社会医学模式中,患者的评价是医疗服务质量的最终评定,评估患者的义齿满意度是必要的研究。

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源于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因此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具有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义齿的基本特点,因其消除上颌颊尖接触,还表现出特有的优势。

为了评估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是否比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义齿表现出更好的效果,在一项前瞻性临床试验中, Kimoto等在临床对比研究中,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量化义齿总体满意度、咀嚼能力、稳定和固位主观效果。结果发现在总体满意度、咀嚼能力和稳定性这3方面,两组患者无差异;但使用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的患者对义齿固位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使用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义齿的患者。

Sutton等在随机对照试验中,用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舌侧集中牙合和平面牙合分别对总义齿进行设计,并用VAS量化患者的主观满意度水平。研究发现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和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义齿咀嚼功能优于平面牙合总义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原因可能是有尖牙的牙合接触是点式或小面式接触,比平面牙合面式接触的接触面积更小,利于穿透食物。

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和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义齿美观性能优于平面牙合总义齿,因为舌侧集中牙合和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义齿的人工牙类似于天然牙。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的牙合面更易自洁,可能是修改后的下颌后牙牙合面有利于食物残渣的去除。舌侧集中牙合总义齿和解剖式双侧平衡牙合总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