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种植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正畸支抗的新手段:种植体支抗系统的发展和应用
来源:不详2012-7-2收藏投稿

正畸治疗是对牙齿或颌骨施力,并使之达到预期位置的过程,这一力量的反作用力必须由一稳定的装置来承担,即所谓“正畸支抗”的概念。Proffit定义正畸支抗为“对不希望发生的牙齿移动的抵抗”或“对牙齿或口外结构所提供的作用力的抵抗”。正畸支抗的设计和控制对于矫正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通常由口内的牙(组牙)或口外的装置来实现。Robertstzj认为支抗不足是限制正畸治疗的重要因素,直接负载的骨性支抗方法的发展会大大提高矫治的生物力学水平。传统的加强支抗的方法如横腭杆、 Nance弓、固定舌弓、唇挡、颌间牵引、头帽口外弓等,存在稳定性、舒适性、方便性和患者合作性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对于口内稳定有效且不依赖患者合作的新的支抗手段的需求,促进了正畸骨性支抗系统的发展和应用。

一、种植体正畸支抗的发展历史

Gainsforth于1945年发表的文章被认为是最早关于正畸骨性支抗的文献,研究中所有种植体均在16-31天内松动脱落,种植体正畸支抗未能实现长期的稳定性。随着种值修复技术的发展,在二十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各种类型的种植体用于正畸骨性支抗的实验研究:碳化玻璃钢种植体、生物陶瓷涂层氧化铝种植体、活合金(钴铬钼合金)种植体、ticonium合金种植体等。这些动物实验研究虽然有些获得阳结果,但种植体表面与骨组织不能形成有效的直接结合,实验中种植体加载正畸力或矫形力的时间也比较短。Branemark等证明钛合金种植体表面和活性骨组织之间和结构和功能上能够达到直接的结合,并将其定义为“骨性结合”的概念。自从1965年骨性结合种植技术在临床应用以来,大量动物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也证明了骨结合钛合金种植体作为正畸支抗的有效性。

对于非修复正畸患者,传统的牙种植体用于正畸支抗受到植入部位、术式、费用等方面的限制。近五年多来,一些专门为正畸支抗设计的种植体系统得到开发,研究较多的是腭侧种植体正畸支抗系统和微型种植体正畸支抗系统,目前还处于临床应用的发展和完善阶段。专门的正畸支抗种植体是暂时的骨性支抗装置,为了避免种植体治疗后的取出手术,Glatzmaier开发设计了一种可生物降解的正畸支抗种植体系统(BIOS),该系统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正在研究中。

二、传统的修复牙种植体系统作为正畸支抗的应用研究

牙列缺损的修复患者,临近缺牙部位的牙齿往往出现倾斜、旋转和过长,同时可能存在牙列拥挤或合关系异常,因此修复前的辅助性正畸治疗经常是必要的。但是牙齿的缺失造成支抗的不足,某些类型的牙齿移动难以或不能完成。钛合金种植体为这些正畸治疗提供了良好的骨性支抗。

1.稳定性研究

1984年Roberts首次在动物实验中验证钛合金种植体的正畸支抗能力。20枚钛合金螺钉种植体植入14只兔子的股骨,种植体之间加载100克力并维持4-8周时间,结果显示20枚种植体除一枚外均保持稳定。Wehrbein和Shigeru Saito研究证实了种植体长期持续(24-32周)负载正畸力移动牙齿的有效

[1] [2] [3] [4] [5] [6]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