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种植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颌骨缺损患者的种植修复咬合重建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6收藏投稿

目的 探讨颌骨缺损患者种植修复重建咬合的方法以及临床效果。 方法 对10例颌骨缺损患者进行种植修复咬合重建,除1例采用固定修复外,其余均采用活动义齿修复,其中采用磁性固位的覆盖义齿修复3例,杆卡式修复2例,球帽式修复2例,套筒式覆盖义齿修复1例,栓道式精密附着体修复1例。 结果 经过12~48月的临床观察,除杆卡式修复的1例患者由于软组织较厚,牙龈在带入6月时出现增生外,其余患者未发生任何临床症状。38枚种植体均形成良好的骨结合,临床效果满意。 结论 应用种植技术结合适当的修复方法能够使颌骨缺损获得良好的咬合功能及美学效果。

  【关键词】 上颌骨; 下颌骨; 牙种植体; 义齿精密附着体; 义齿,覆盖

  颌骨缺损病例是临床修复所必须面对的一部分患者,传统的修复方法由于缺乏足够的支持,往往达不到良好的固位效果。2004-2007年,笔者科室对因各种原因导致的颌骨缺损的患者进行以种植体为支持的咬合重建,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种植科门诊病例10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3例,年龄(48±3)岁(22~73岁)。10例中,成釉细胞瘤6例,口底癌1例,腭部牙龈癌1例,下前牙外伤伴颌骨缺损2例;上颌骨缺损1例,下颌骨缺损9例。用固定修复1例,用种植体支持的活动义齿修复9例,其中采用磁性固位的覆盖义齿修复3例,杆卡式修复2例,球帽式修复2例,套筒式覆盖义齿修复1例,快套式精密附着体修复1例。观察时间12~48月。种植系统:瑞士Straumann系统、瑞典Replace系统、法国Anthogyr系统。

  1.2 方法 分别于带入后3,6,12,24,36,48月定期复查。复查时主要检查种植体的松动度,基台有无松动,黏结于基台上的外观有无松动;螺丝固位的还应检查中央螺丝有无松动,各种附着体的固位情况,X线检查各个种植体的骨结合状况和骨边缘水平,检查种植体周围牙龈有无红肿、出血、软垢、结石的附着情况以及种植体周围的菌斑指数。

  1.3 结果 10例患者在观察期内无一例失败。38枚种植体中,ITI种植体32枚,Replace种植体2枚,安多健种植体4枚。其中1例杆卡式修复的患者由于软组织较厚,牙龈在带入6月时出现增生,经局部处理后炎症消退,12月复查未见异常,种植体骨边缘吸收不明显。

  2 典型病例

  2.1 患者,男性,65岁,1995年因左上颌腭部牙龈癌在外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伤口愈合良好,数月后患者接受上颌活动义齿修复。2005年11月,患者到本院就诊,要求种植修复。检查患者上颌牙齿已全部缺失,左侧后腭部有1 cm×1.5 cm大小的空腔与上颌窦贯通。下颌33 34 35 36 44 45 46 47 不良修复体。种植设计:在11 13 16 部位植入ITI种植体3颗,用磁性覆盖义齿修复。患者复查自觉咀嚼、固位良好。种植体周围牙龈健康(图1)。

  2.2 患者,男性,53岁,于2004年11月因右下颌成釉细胞瘤在本院接受手术治疗,2005年7月到种植中心要求修复。检查31 32 33 34 35 36 37 47缺失,术区植入的髂骨愈合良好,软组织较厚,颌间距离理想。种植设计:在下颌34 36部位植入2颗Replace种植体,杆卡式活动义齿修复。治疗结束后,患者对固位及咀嚼功能满意。6月复查时发现,36周围牙龈增生,经局部处理后增生消退,X线检查未见骨质吸收,随访未再复发(图2)。

  3 讨 论

  目前,对肿瘤术后或是颌面外伤所致的颌骨缺损的患者多主张用植骨或植骨+同期种植的方法来恢复患者面部的美观和功能[1]。颌骨重建的目的不仅在于恢复颌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同时还必须为种植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