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种植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纤维桩不折固位好
来源:本站原创2012-11-22收藏投稿

牙齿残根到底要不要拔?应该如何修复?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人。“留得残荷听雨声”,可以欣赏一种萧瑟之美,而牙齿只剩残根,不仅影响颜面美观,而且也破坏了口腔的生态平衡。上海仁爱医院口腔科陶肃雄主任将为我们详解应对残根之法。

留与不留,都是痛

如果留着牙齿残根置之不理,牙体长时间缺损,可能造成咬合紊乱,引起邻近牙齿的移位和对颌牙的伸长,降低咀嚼功能并可能引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以致引起不必要的关节疼痛、张口困难等。残根残冠易藏匿食物,不易清洁,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口臭,给患者的社交活动带来不便,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缺点。陶肃雄主任还指出,残冠、残根在咀嚼运动中接受的力学刺激较弱,会导致患牙的牙槽骨吸收。但如果拔除残根,而不立即修复,咀嚼等生理功能刺激完全消失,该部位的牙槽骨将随之发生废用性萎缩。

当有牙根存在时,牙齿上的“本体感受器”也就随之保留而继续发挥作用。此时我们对食物是非常有感觉的,无论软硬、大小,还是所处位置,都能清楚地感受到,咀嚼时更加有针对性,如果完全除掉牙根,意味着“敏感器”也消除,吃东西时会变得麻木。

纤维桩修复 解决残根去留难题

陶肃雄认为,残根是否值得保留,要主要看牙齿缺损的状况、剩余牙根的长度以及牙周的健康情况。如果残根为病灶牙,或患者自己没有了维护口腔清洁的能力,此时应选择彻底拔除,以免成为体内潜在的感染源。

值得保留的残根可以在根管治疗后采用桩核修复。常见的有纤维桩、金属桩、陶瓷桩等,现在基本上以玻璃纤维桩为主。除了明显的美观优势之外,纤维桩不像非贵金属桩(包括不锈钢桩)能被腐蚀。因为纤维桩的坚硬程度(弹性模量)非常接近牙齿结构,所以它能与牙齿共同作用而不是相对于牙齿作用,这个特点有利于防止牙体折裂和其他问题的产生。使用玻璃纤维桩修复后的牙体中的应力分布,其结构与健康牙体的十分接近,纤维桩内的纤维是延中心轴同向并均衡预拉伸的。而金属桩核的应力分布在单一的方向,易造成危险的后果。另外,金属桩会析出金属离子,可能导致毒性或过敏反应。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