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拨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用于实施心电监护拔牙术的效果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2012-7-8收藏投稿
作者:刘楠,黄景茹,孙玉娟,刘静明  作者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口腔科, 北京 100730

  【摘要】目的 探讨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下实施心电监护拔牙术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需在心电监护下拔牙的病人40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例。实验组在笑气清醒镇静加局麻下拔牙,对照组只在局麻下拔牙,观察拔牙过程中,两组病人血压、心率等临床指标的变化。结果 两组病人在整个过程中的血压及心率变化情况、术前术后的牙科焦虑评分变化、注射局麻时的VAS疼痛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χ2=25.34,Hc=6.32;P<0.05)。两组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具有良好的抗焦虑、止痛、遗忘作用,安全性较大,能够有效降低心电监护拔牙病人的危险性。

  【关键词】 笑气 清醒镇静 心电监护 拔牙

  CONSCIOUS SEDATION WITH NITROUS OXIDE IN TOOTH EXTRACTION UNDER ELECTROCARDIOMONITORING

  LIU NAN, HUANG JINGRU, SUN YUJUAN, et al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Beijing Tongren Hospital,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73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linical effect of nitrous oxide conscious sedation in tooth extraction under electrocardiomonitoring. Methods Forty patients who needed to have tooth extracted under the monitoring were evenly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in random, those in the control were given only local anaesthesia, while those in experimental, nitrous oxide for conscious sedation plus local. The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were monitored during the procedure. ResultsThe differences were significant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terms of BP, HR, as well as MDAS, VAS and amnestic scores during the whole procedures (P=0.00;χ2=25.34,Hc=6.32;P<0.05). No severe complications were noted. Conclusion Nitrousoxideinhaling conscious sedation is of good effect on antianxiety, odynolysis and amnesia with relatively safe and low risk in patients undergoing tooth removal under electrocardiomonitoring.

  [KEY WORDS] Nitrous oxide; Conscious sedation; Electrocardiomonitoring; Tooth extraction

  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病人拔牙时可能会因为紧张焦虑而引发心血管系统的严重并发症,如何减轻焦虑、降低心血管病病人的危险性是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对于此类病人,临床上多采用心电监护下拔牙,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处理,该方法虽提高了安全性,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紧张焦虑问题。而笑气具有清醒镇静作用,可减轻或消除有牙科焦虑病人的牙科焦虑。本文对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下实施心电监护拔牙术的临床效果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需在心电监护下拔牙病人40例,无笑气吸入禁忌证及拔牙禁忌证,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0例。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

  1.2 观察方法

  实验组在笑气吸入加局麻下拔牙,对照组只在局麻下拔牙。笑气吸入、局麻及拔牙按常规方法进行[1]。术前、术中及术后监测病人血压、心率、心电图、呼吸及血氧饱和度,应用改良牙科焦虑量表(MDAS)评定病人拔牙前后的牙科焦虑评分,用视觉模拟评分(VAS)疼痛评分标准评定病人注射局麻药时的评分。达到镇静状态时让病人看一张图片,术后让病人回忆是否看过并挑选出所看图片,根据遗忘评分标准评定遗忘评分。记录拔牙所用时间,术后让病人估计所用时间。

  2 结果

  2.1 心电监护

  与术前比较,在整个拔牙过程中,实验组20例心率和血压在术前、术中、术后均无明显变化,波动幅度均在正常范围内;对照组在进行刺激性操作如注射局麻药、拔牙时,心率、血压波动幅度较大,其中18例心率波动幅度超出正常范围,17例血压波动幅度超出正常范围;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0)。其他指标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2.2 焦虑评分

  实验组术后有95%(19/20)的病人牙科焦虑评分下降,而对照组只有15%(3/20)的病人牙科焦虑评分下降,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5.34,P<0.05)。

  2.3 疼痛评分

  实验组病人在注射局麻时的VAS评分0~5分,平均1.2分;对照组2~10分,平均4.9分,两组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HC=6.32,P<0.05)。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