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补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拔牙术后出血66例临床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2011-8-1收藏投稿

 作者:祝深山  作者单位: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湖北 咸宁 437100

  【关键词】 出血,牙龈

  拔牙术后出血是拔牙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其发生原因较多。我科2006~2008年处理拔牙后异常出血66例,现将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6例患者中男26例,女40例;年龄19~65岁,平均23岁。出血发生在拔牙后2h以内30例,2~12h的25例,12~24h的5例,24~48h的4例,3d以上的2例。牙龈部17例,牙槽窝部46例,2个部位均有出血的3例。阻生智齿30例,牙体病治疗失败者24例,牙周病10例,其他原因2例。

  1.2 拔牙后出血原因

  本组资料中牙槽窝内残留肉芽组织或牙碎片、骨片23例,牙龈撕裂17例,牙槽骨骨折7例,牙槽窝内血凝块脱落9例,高血压患者3例,凝血机制异常1例,女性月经期6例。

  1.3 治疗情况

  局部重新压迫止血39例,缝合止血18例,碘仿纱条填塞止血9例。对1例凝血异常导致术后出血的患者,局部止血效果不好,全身应用止血药。

  2 结 果

  所有病例经上述治疗后均未再发生出血。

  3 讨 论

  拔牙出血以阻生智齿拔除后出血相对多见,原因多为较难拔除的低位复杂阻生牙所致,与此种病例手术创伤大,创口接近磨牙后区,张闭口以及吞咽运动时容易受到牵动,龈分离比较困难有关。牙周炎拔牙出血次之,牙周炎时牙松动,但其牙龈和牙根之间有广泛而不均匀的瘢痕粘连,其龈分离很重要,否则易造成牙龈撕裂。

  拔牙后一般应彻底搔刮牙槽窝,将肉芽组织及牙碎片、骨片清除干净,并随时挤压复位牙槽骨;分离牙龈至牙槽嵴顶可有效预防牙龈撕裂;术中避免使用暴力可防止骨折的发生。

  本组患者中有9例牙槽窝内血凝块脱落,多是由于患者反复吸吮拔牙区、过热饮食、反复漱口等引起。因此,指导患者了解拔牙术后注意事项可预防术后出血的发生。

  术前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及当前身体情况,对有拔牙禁忌证的患者应视情况决定是否拔牙,如本组中的高血压、凝血异常患者;对于女性患者一定要避开月经期拔牙;拔阻生牙时,术前还应摄局部牙片,做到有的放矢。

  牙槽窝内异物或残留肉芽组织引起的出血,可在局麻下将牙槽窝刮净,使新鲜血液充满牙槽窝后咬纱布棉卷压迫30min,一般即可止血;牙龈撕裂造成的出血缝合后即可止血;牙槽骨损伤造成的出血可用碘仿纱条填塞止血。

  高血压导致的拔牙后出血可在局部止血的同时给予降压药;如为慢性肝病造成的凝血机制异常可于局部止血的同时给予维生素K及止血药物;月经期拔牙造成的代偿性出血,可用明胶海绵或碘仿纱条填塞牙槽窝,必要时肌肉注射凝血药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