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急性牙龈炎与什么相关
来源:不详2012-2-20收藏投稿

 1、患者在原有的慢性龈炎和牙周炎的条件下,由于某些因素使病变处厌氧的梭形杆菌和螺旋体数量增多,并入侵龈组织,直接或间接的造成牙龈的坏死和炎症。此时革兰阴性杆菌如中间普氏菌数在患处也增多。

   2、心身因素与本病有关。 常由于学习和工作繁忙,休息不足,或有精神刺激而代发。其机理可能是通过皮质激素过多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影响改变了牙龈血液循环、结缔组织代谢以及唾液流量等,使局部抵抗力降低。

   3、一些营养不良或消耗性疾病,如癌瘤、血液病、射线病、严重的消化道疾病患者易发生。

   4、大部分患病者吸烟。吸烟可使牙龈小管血管收缩,白细胞功能降低,从而加重牙龈病变。

  (二)急性牙龈炎临床表现

  本病好发于青壮年,以男性多见。在不发达国家或贫困地区可发生于营养不良或患麻疹、黑热病等传染病的儿童,本病分急性和慢性两型,后者较少见。

   1、急性坏死性龈炎 局部特征为牙间乳头和边缘龈坏死,好发于前牙的唇侧牙龈。疾病开始时龈乳头充血水肿,于个别牙间乳头的顶端发生坏死性溃疡,使牙间乳头中央凹下如火山口状,表面附着灰白色污秽的坏死物。轻者牙间乳头红肿,外形尚完整,若不仔细检查很易与龈缘炎混淆。

   该病变迅速扩展至临近乳头及边缘龈,使龈缘如虫蚀状,表面覆坏死假膜,易于擦去。病变一般不波及附着龈。在坏死区和正常牙龈之间常有一窄的“红边”为界。患处牙龈极易出血,可有自发出血,患者常述晨起时枕头有血迹,口中有血腥味。有典型的腐败性口臭。局部疼痛明显,或有牙齿撑开感和胀痛,唾液多且粘稠。

   轻者无明显全身症状,重者可有低热、疲乏和颌下淋巴结肿大等。

   急性期如未能及时治疗,坏死可扩延至邻近组织形成坏死性龈口炎。全身抵抗力极度底下者可合并产气荚膜杆菌感染,使面颊部组织迅速坏死穿孔,称为走马牙疳。患者有全身中毒症状甚至死亡。目前走马牙疳在我国已近绝迹。

   2、慢性坏死性龈炎 是由于反复急性发作或治疗不彻底所致。局部表现为牙间乳头破坏严重,甚至消失。在连续数牙间乳头被破坏处,龈缘呈反波浪形,即正常时龈缘呈波浪起伏的外形,乳头处高于唇舌侧中央处,而患此病时乳头消失而低于唇舌面中央的位置,故呈反波浪形。牙间乳头处牙龈颊舌侧分离,可从牙面翻开,下方的牙面有牙石和软垢,牙龈一般无坏死物。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牙槽骨吸收和牙周袋形成,称为坏死溃疡性牙周炎。

  急性牙龈炎鉴别诊断

 (1)慢性龈缘炎或牙周炎 两病均表现为牙龈红肿、易出血和口臭等,但一般无疼痛,病程长,一般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