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严重缺损前牙牙髓炎一次法根管治疗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4-4收藏投稿

牙髓炎采用常规法治疗疗程长,患者复诊次数多。近年来,一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牙髓炎得到普遍应用。我科在2001-2004年期间,采用一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严重缺损前牙牙髓炎患者111例,效果可靠。

1 资料与方法
1. 1 研究对象
111例严重缺损前牙牙髓炎患者,男性45例,女性66例。年龄19~67岁,平均42. 1岁。122颗前牙,上颌中切牙52颗;上颌侧切牙44颗;下颌中切牙20颗;下颌侧切牙6颗。其中,常规治疗61颗,一次法61颗。

1. 2 方法
常规法开髓后3 d根管预备、消毒, 7 d后充填;一次法开髓、根管预备、充填一次完成。2周后行X线检查。

1. 3 评定标准
成功:无疼痛、叩痛,X线检查根尖无阴影;失败:有疼痛、叩痛,X线检查根尖部阴影上,根管超填、欠填。

2 结果
122颗严重缺损前牙牙髓炎常规法和一次法根管治疗术结果见表1。

表1 122颗严重缺损前牙牙髓炎常规法和一次法根管治疗术结果
方法牙数成功(颗)失败(颗)成功率(% )
常规法61 56 5 91. 8
一次法61 57 4 93. 4

3 讨论
前牙严重缺损是指牙冠1/3以上的缺损,在临床上表现多种多样[1]。多数情况出现前牙露髓或异常敏感,造成急性牙髓炎。此时,必须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后,彻底去除感染的牙髓组织,严密充填根管以消灭死腔,才能进行修复治疗,以恢复前牙的美观和功能。

严重缺损前牙牙髓炎采用常规根管治疗术治疗需要经过开髓引流减压以减轻疼痛,随后经多次就诊进行根管消毒、根管预备、消毒和充填[2]。无形中增加了患者的就诊次数和疗程,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采用一次法根管治疗术可以一次性进行开髓、拔髓、根管预备、消毒和充填。同样可以达到消除根管内感染牙髓、封闭根管、防止感染扩散到根尖孔的目的。一次法根管治疗术能及时解除患者的痛苦,咀嚼功能恢复快,且能减少患者的复诊次数和医生的操作次数。

一次法根管治疗术可能出现充填后疼痛[3],限制了其广泛使用,不能完全代替常规根管治疗术。疼痛的原因可能:一为根尖孔处断裂牙髓创面出现炎性渗出;二为根管预备器械超出根尖孔,将感染带至根尖周围组织;三为单纯机械损伤根尖周围组织导致的。

但是,充填后疼痛和肿胀在前牙发生率小,可能因为前牙根管粗直易根管预备,根管充填简单,对根尖组织刺激性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