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根尖周病
来源:不详2012-4-26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根尖周病的主要方法之一,因此人们非常关注根管治疗的疗效。很多病例严格按照治疗操作进行,但仍发生失败,究其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一、解剖学因素

侧枝根管(1ateral canal)  副根管(accessory canal)  根尖分岐(divergence Of root apex)  根尖分叉(furcatlon Of root apex)

二、医源性因素

 1.  根管壁侧穿(未发现)  2.  根尖超充  超充失败主要是由于根管内或根管外感染引起。在许多病例中,超充的根尖封闭是不完全的,渗透入根管的组织液富含糖蛋白能给残留的细菌提供营养使细菌得以生长并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引起根尖周炎复发。  冠部封闭状态  冠部封闭不全是根管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一些情况下根管充填后仍然可以被再污染,如临时性或永久性充填物折裂,未及时作永久性修复等,细菌就可侵入并定殖在根管系统内,从而导致根管治疗失败。  3,  纸尖、棉捻的遗留 4,  根管的开放 ,不清楚可以加牙痛扣群:二三零九^六一零#一一。

三、微生物因素

1,  根管内感染  目前使用的机械预备、化学预备、药物消毒等均不能完全消毒整个根管系统。尤其是残存在根管峡部、根分叉区、侧枝根管内及牙本质小管中的细菌,加上如果根充不密合,渗入的组织液又可为细菌提供营养。当细菌达到一定数量后,又可造成根尖周破坏。  与未经治疗的根管不同的是,根管治疗失败的根管系统中细菌种类较少,以G+细菌为多,而且厌氧菌与需氧菌数量明显减少,这些细菌主要包括:粪链菌、粪肠球菌等。  2.  根管外感染  根尖周损害的发展在人体内形成了一个防止细菌进一步扩展的屏障。巨噬细胞、抗体、补体等在根尖形成了一道致密的防护屏障,从而阻止细菌进入根尖周组织。在临床上大多数根管内的细菌均不能通过此屏障,但目前已知一些细菌如:依氏放线茵、丙酸杆菌等,能通过此屏障,在根尖周组织中生存,产生感染。这些细菌主要通过生物膜结构逃避宿主的防御机制,从而产生致病作用。

四,非细菌因素

某些难治性病例活检发现:根尖周组织存在大量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