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非器械根管治疗技术的研究进展
来源:不详2012-4-29收藏投稿

[摘要] 非器械根管治疗技术(NIT)是利用真空原理完成根管预备和根管充填的一种根管治疗技术,其治疗原理、治疗装置均不同于传统的根管治疗技术。大量的实验研究结果显示,NIT 有优于传统根管治疗技术的特性,但也存在临床应用的局限性。

[关键词] 非器械根管治疗技术; 根管预备; 根管充填

非器械根管治疗技术(noninstrumentation technique,NIT)分为根管预备和根管充填两部分。Lussi等[1]报道了用非传统的根管预备技术进行根管清洗和根管预备,近几年也有不同学者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

1 NIT 根管预备

1.1 NIT 根管预备的原理与装置

运用非器械根管治疗技术进行根管预备是利用负压的原理使次氯酸钠(NaClO)冲洗液被吸入根管,甚至细小的副根管、侧支根管,溶解其中的有机物质。随着次氯酸钠冲洗液的不断交换更新充分地冲洗根管,而达到清洁、预备根管的目的。整个装置系统包括抽真空泵、电力活塞和起连接、密封作用的连接装置。装置系统工作时,抽真空泵使根管内产生负压并在- 0.7 ×105 Pa ~- 0.1×105 Pa间交替改变[2],被吸入根管的次氯酸钠冲洗液形成大小各异的气泡,冲洗液流速的改变和气泡的破裂加强了次氯酸钠溶液清洁根管的能力,使之能更有效地溶解根管内的残余牙髓组织和坏死组织[3]。Lussi等[1]指出次氯酸钠溶液的浓度大于1%时适合NIT 的应用,Attin等[3]在进行体内实验评价NIT 根管预备的清洁效果时用的是3%的次氯酸钠溶液,也有报道[2]指出常用2%~5.25%浓度的次氯酸钠溶液作为冲洗液。

1.2 NIT 根管预备与传统根管预备技术比较1.2.1 对牙体的影响受根管系统的解剖形态因素所限,如今正在应用的手动根管预备技术及机动根管预备技术都无法实现整个根管系统,包括细小的副根管、侧支根管的彻底清洁[4],并且,经制备后的根管内壁形成难以清除的玷污层,会影响根管的进一步清洁、消毒与充填[5]。运用NIT 根管预备则通过化学预备过程,在不去除根管内壁牙本质、不产生玷污层的基础上完成根管的清理、消毒。解决了因传统根管预备而造成的治疗后牙根抗折力下降,容易根折的问题。有不明处也可以加扣扣群:二三零九六一零一一。避免了传统方法预备后形成的根管内玷污层影响根管的清洁、消毒与充填的问题[5]。由于用NIT 进行根管预备,不扩大根管、不改变根管原解剖形态,所以也避免了弯曲根管在传统根管预备过程中产生的根尖偏移、形成台阶、根管侧穿等问题。

1.2.2 疗效

[1] [2] [3] [4] [5] [6]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