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浅谈口腔根管治疗技术
来源:不详2012-4-29收藏投稿

【摘要】  牙髓病是人类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本文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各类牙齿根管的结构特点,临床根管治疗器械的应用。各类根管锉的临床特点及在髓腔预备中的应用方法。通过临床实践应用,提高了治疗成功率,极大地减少了治疗失败病例。

【关键词】  根管形态; 根管锉分类; 预备方法; 根管充填

根管治疗技术在治疗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的成功率的作用已被证明。本文的宗旨在于向临床医师介绍牙齿根管结构特点及各类根管锉的应用要点。

1  根管形态

上前牙:单根管;下前牙:25%双根管;下尖牙:5%颊侧分支;上颌双尖牙:上颌第一双尖牙:87%双根管;上颌第二双尖牙:54%双根管;下颌双尖牙:下颌第一前磨牙:7.4%单根管;25.5%双根管;下颌第二前磨牙:97%单根管;2.5%双根管;上颌磨牙:第一磨牙:颊近中根管双管60%~95%,第二磨牙:38%。下颌磨牙:第一磨牙:近中根95%双根管,远中根46%双根管,第二磨牙:近中根2根管多;远中根约49%分为2个根管。

由于在根管预备中主要的操作技术是扩锉根管扩孔钻正日益被各种根管锉取代。根管的器材通常采用锉,但操作方式上采用旋转的方式结合锉提拉的两种动作。

2  分类

K、H、 鼠尾锉(Kasp)、 K-flex、flex-R、 umifile和S锉。

2.1  K锉  K锉的截面形状非常重要,截面为四边形的器械其硬度较大,三角形者切削能力强,柔韧性好,在临床操作中往往几种重要的器械交替使用。

2.2  H锉  它的提拉扩锉根管的能力较强。

2.3  鼠尾锉  它与拔髓针的区别不太,少用。

2.4  K-flex  是集K锉、H锉和R锉的优点。K - flex锉将K锉横截面设计的四边形改为三角形或鞭菱形,提高了器械的柔韧性,提高了狭窄根管内去除碎屑残渣的能力,不足之处在于切割功能丧失过快,更新率较高。

2.5  flex-R锉  它的改良在尖部设有切削功能,它与常规设计不同之处,可以控制切缘的角度,增加切缘的锋锐度和耐磨性。

2.6  umifile和S锉  也是通过锉磨对K锉和H锉加以改进。

2.7  CM器械  具有良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