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年轻恒牙的根管治疗
来源:不详2012-4-29收藏投稿

年轻恒牙的牙髓组织不仅具有营养和感觉功能,而且和牙齿的发育有密切关系。牙齿萌出后,牙根的继续发育有赖于牙髓组织。由于牙髓血液循环只能通过细小的根尖孔运行,缺乏侧支循环,一旦受到感染和损伤不易逆转,因此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很多学者认为牙髓一旦暴露是不能恢复健康的,于是拔掉了很多目前认为完全可以保留的牙齿。根尖诱导成型术首先由Kaiser1960年在美国牙髓病年会上提出,他报告了用CH诱导根尖形成并提出根尖诱导成形术的概念,1966年Frank 等学者作了大量研究,并认为:感染一经控制,牙根可再度形成,牙骨质可沉积于根端,封闭根尖孔。此过程只有在没有炎症的的条件下才有可能进行。后来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随着技术和药物的改进,人们逐渐认识到牙髓组织和机体任何组织一样,只要去除有害因子,牙髓组织确实具有明显的修复能力。因此,保存生活牙髓应是年轻恒牙的首选治疗。

一、 牙根

未发育完全的年轻恒牙的根断形态

1、 喇叭口状

2、 管壁平形状

3、 管壁内聚状

二、 牙齿萌出后牙根继续发育所依赖的组织

1、 根尖部残存的生活牙髓

2、 根尖端的牙乳头

3、 根尖周组织中的上皮根鞘

三、年轻恒牙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临床特点

1、病因:龋病、畸形、外伤

2、多数是慢性炎症急性发作,增生成息肉;外伤、意外穿髓可至牙髓坏死。

四、 年轻恒牙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治疗原则

全部活髓——部分活髓——根部活髓——保存牙齿

五、 活髓保存药物(垫层剂和盖髓剂)应具备的性能:对本回答还有问题可以上www$yake#net#cn,加牙齿疼痛QQ群了解:144#2704%84,

1. 对牙髓组织有亲和性,无毒和刺激性

2. 有较强的消炎杀菌作用

3. 能促进牙髓组织的修复再生

4. 有较强的渗透性

5. 性能稳定,与其它充填材料接触不变色

6. 保存使用方便


   本文相关关键词:年轻恒牙  根管治疗  

 &nbs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