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手术显微镜在根管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不详2012-5-6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术是国际公认的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最有效的方法。随着根管治疗设备和器械的不断更新与进步,根管治疗的临床成功率有了显著提高。但根管治疗过程中,根管内几乎不可见,大多数操作均依靠术者手感进行判断,因而熟练掌握根管治疗规范的操作方法极为重要。上世纪90年代手术显微镜开始应用于根管治疗,在治疗中将髓腔和根管结构放大,并提供充足的光源,使医生能够看清髓室底及根管内部结构,精确定位手术位置,把握操作细节,从而提高了根管治疗术的质量,逐渐形成了显微根管治疗的理念和操作规范[1]。显微根管治疗可以对传统根管治疗无法完成或难以完成的病例进行治疗,例如,根管遗漏、根管钙化、根管台阶形成、器械断针、侧壁穿孔等的处理[2,3] 等,使更多患牙得以保留。

一、手术显微镜的组成及操作特点

手术显微镜由支架系统和光学系统两大部分组成。支架系统包括底座,连接臂,关节(锁)和附加功能结构等,其主要作用是为光学系统提供悬挂支持结构,其良好的稳定性,平衡性和灵活性是进行操作的前提。显微镜的光学系统是根管显微镜的核心部分,包括物镜、目镜、光源和光学附件(如摄像头,助手镜等),其功能是将术区肉眼不易分辨的细小结构放大成像,并提供充足光源便于观察。

物镜分为定焦和变焦两种。目前定焦物镜应用较为广泛,焦距在200mm到300mm之间较适合于显微根管治疗。大多数根管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为2-30倍,一般采用低倍(2-8倍)进行术区定位,中倍(10-16倍)进行根管治疗操作,大于20倍以上则用于观察牙及根管内较细微的部分。

(一)橡皮障隔离系统

使用橡皮障隔离术区是显微根管治疗的必要步骤。应用橡皮障不仅能够获得干燥、清洁和无菌的治疗区,预防患者的误吞、误吸,避免软组织受伤,并能够通过隔离,使患牙更为突出,方便操作。

(二)超声治疗仪及工作尖

超声技术是现代根管治疗技术中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方法。手术显微镜辅助超声技术能有效去除髓腔和根管内污染物、钙化组织、塑化物或折断器械等[4]。

(三)显微器械

1. 显微口镜 (micro mirror):为面反射口镜的一种,与普通口镜相比减少了折射,其反射成像准确清晰。显微口镜的镜面有大小不同的直径,便于深入根管中反射根中及根尖的情况。

2. 根管探针(DG16): 用于探寻细小或钙化的根管口,还可以用来辨别牙本质的硬度。

3. 显微根管锉(micro opener): ISO标准分为08#~40#。用于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