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一次性根管治疗术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不详2012-5-6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观察一次性根管治疗术临床效果,并探讨其可行陛及注意事项。方法2008年l~6月在我科门诊就诊牙髓炎或窦道型慢性根尖周炎的患者13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65例,两组术前摄片,常规开髓、拔髓、定位,进行根管预备,观察组应用替硝唑碘伏糊剂一次性充填根管;对照组用丁香油氧化锌糊剂暂封5~7d后再次封药,以上工作由同一名医生独立完成操作。结果两组近期效果、远期效果均无显著性差异(P>O.05)。结论一次性根管治疗临床效果满意,操作简单,值得临扇 应用,临床应用中应选好适应证,准确彻底根管预备,适当的根管充填。

【关键词】一次性;根管治疗术;临床效果;注意事项

慢性牙髓炎、牙髓坏死、急慢性根尖周炎、牙隐裂等是口腔科常见病和多发病,该病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但传统的方法就诊次数多,疗程长,常需就诊2-3次甚至更多次才能完成全部治疗过程_l】,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我院采用一次性根管治疗术,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08年1月 2009年6月在我科诊治的为牙髓炎或窦道型慢性根尖周炎的患者130例,共150个牙齿;年龄19~72岁,平均(48.78±13.79)岁;男80例,女50例。将130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65例,两组患者的性别构成、年龄、原发病、病变牙齿等方面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术前摄片,无痛下常规开髓、拔髓、定位,进行根管预备(逐步后退法),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①观察组:应用替硝唑碘伏糊剂,配方如下:粉剂为替硝唑1.0g、碘伏1.0 地塞米松1.5mg,液体为丁香油酚,将以上药物研末混匀后用丁香油酚调成糊剂,消毒备用;用x线或根管长度测量仪测量根管长度,冲洗于燥根管,替硝唑碘伏糊剂通过注射针尽可能接近根尖孔,采用侧压法逐渐放入已经测量好的牙胶尖,术后常规拍x线片记录根充情况,未根充到底重新根充,垫底加永久充填。②对照组:将氧化锌丁香油粘固粉用丁香油酚调成糊剂,消毒备用,根管内放置樟脑合剂或甲醛甲酚合剂,用丁香油氧化锌糊剂暂封5 7d,经一次或数次封药,根管内所封棉捻无大量渗出、无严重异味即可完成根管充填,其中20例2次完成,3l例3次完成,14例4次或4次以上完成治疗。以上工作由同一名医生独立完成操作。

1.3 观察指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