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术过程中的护理配合
来源:不详2012-5-6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术是口腔科最常见也是最耗时的一种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根管治疗的失败。护理配合不仅能提高工作疗效,而且能减少术中窝洞的污染,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5~2007年口腔科门诊行根管治疗术的病例,选择25岁以下青年组60例,60岁以上中老年组60例,其中男72例,女48例。再又分别分为护理配合组和医师独立操作组两组,两组性别、年龄、病情有可比性。护理配合组在医师操作的同时辅以护理配合,其余的操作步骤与医师独立操作组相同,如:开髓、备洞、拔髓、扩管、换药、试封、根管充填等。记录各组治疗所需时间和窝洞唾液污染情况。

护理配合组配合要点为:①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②妥当放置吸唾管,及时吸去水及多余物质,避免患者反复起坐,吸唾时应注意位置和力量,轻拿轻放,位置不能太靠后以免患者恶心;③及时传递给医生拔髓针,拔除根管内牙髓组织;④要仔细检查器械,及时传递G钻及扩大锉及长度测定仪,并给予X线摄片,以检查器械是否达到根尖;⑤及时吸去冲洗液及坏死组织碎片;⑥协助医生做好隔湿充填工作,杜绝感染机会;⑦密切观察患者反应,及时发现药物过敏、中毒现象。

2  结  果

2.1  青年组

医师独立操作组:最短时间为10min,最长时间为21min,污染窝洞9例,污染率15.0%。护理配合组:最短时间为5min,最长时间为12min,未发生窝洞污染情况。

2.2   中老年组 

医师独立操作组:最短时间为6.5min,最长时间为9min,污染窝洞5例,污染率8.3%。护理配合组:最短时间为5min,最长时间为11min,未发生漏洞污染情况。

3  讨  论

在根管治疗过程中,医护协调配合对提高临床工作效率和避免窝洞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窝洞污染主要是因为患者唾液分泌旺盛和舌神经不由自主的失控力而造成的。此外,根管治疗过程中,医师自己调拌材料时间长,也是导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我们的统计资料,无论是青年组还是中老年组,医护配合均可明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