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第一恒磨牙弯曲根管治疗难度及疗效分析
来源:不详2012-5-8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建立恒磨牙弯曲根管治疗模式,为提高磨牙弯曲多根治疗效果提供临床依据。方法:采用美国登士柏公司生产的手用Protaper镍钛锉针预备技术。先用成形锉Sx预备根管冠端,敞开冠端2/3;用成形锉S1、S2预备根尖1/3区;用修形锉F1、F2完成根尖1/3预备,最终根管呈一连续流畅的大锥度形态,常规侧压根充。结果:磨牙根管弯曲程度(轻、中、重度弯曲)与根管治疗效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磨牙中、重度弯曲根管病例中,患者年龄(青年组、老年组)与根管治疗效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用成形锉预备根管冠端是磨牙弯曲根管预备的关键步骤,用修形锉预备根尖1/3区是磨牙弯曲根管成形的重要环节;患者年龄越大,根管弯曲程度越大,根管治疗难度系数增大,疗效减低。

【关键词】  弯曲根管;冠端预处理;难度系数;疗效

根管治疗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一种治疗各型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有效方法,以往根管治疗只限于前牙和双尖牙,磨牙由于弯曲多根,采用塑化疗法远期疗效欠佳。近年来,随着根管治疗技术的不断规范,根管治疗器械不断问世,开展磨牙弯曲多根管治疗已成为现代根管治疗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标志。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均来自2005-2007年口腔门诊就诊患者,随机选择慢性牙髓炎及根尖周炎初诊病例200例,按牙位分:上颌第一恒磨牙80例,下颌第一恒磨牙120例;按根管弯曲程度(采用Schneider测量法)分:轻度弯曲(≤20°)120例,中度弯曲(20°~30°)40例,重度弯曲(>30°)40例。按年龄分:青年组(18~30岁)100例,其中上颌磨牙40例,下颌磨牙60例,轻度弯曲60例,中度弯曲20例,重度弯曲20例;老年组(50~60岁)100例,其中上颌磨牙40例,下颌磨牙60例,轻度弯曲60例,中度弯曲20例,重度弯曲20例。

1.2  操作方法  原则上二次法完成根管治疗。

1.2.1  第一次  (1)开髓、拔髓、备洞。(2)根管预备步骤:根据牙片估计根管工作长度。用10号K锉探查根管上中2/3部分,用S1进入根管有阻力时退出。用Sx敞开根管冠2/3,遇阻力时退出,切削冠部牙本质。用10号K锉进入根尖部,采用根管长度测量仪,确定根管工作长度。S1、S2按工作长度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