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中75例器械折断的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5-11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分析器械折断的原因,提出处理方法和预防措施。方法:对根管治疗中器械折断的病例进行归纳、总结、分析。结果:器械折断的发生率为2.61%。断械以扩孔钻、根管锉和电动扩孔钻为主,占90.7%。器械折断于上磨牙近颊根管和下磨牙近中根管者居多,占70.7%。器械折断在根管中下段多见,占70%。结论:发生断械的患牙经过适当处理,大多数因无临床症状而得以保存。

关键词 根管治疗 异物折断

根管治疗是治疗各种不可复性牙髓炎及根尖周炎的最可靠的有效方法。经过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和根管充填三个环节可以彻底消除髓腔内,特别是根管内的感染源,获得根管系统在三维空间上的完全封闭,达到治愈牙髓炎的目的。根管的完全封闭可防止病菌经根管渠道对根尖周的再感染,促使尖周病变的愈合。根管预备是根管治疗极为关键的中心环节。根管预备的过程中可能将扩孔钻、根管锉、倒钩髓针、光滑髓针等根管器械折断在根管内,堵塞管腔而使治疗不能顺利进行。本文就1994~1998年间我院部分牙体牙髓进修医师发生的75例根管器械折断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处理方法和预防措施,以防范断械事故发生。

临床资料

一、一般情况

本文中2869例根管治疗病例均采用逐步后退法(Step-back technique)预备根管[1]。根管器械发生折断的75例,断械发生率为2.61%。75例患者的年龄在15~65岁之间。其中男性为39例,女性为36例。

二、断械的种类及部位

断械的种类及部位见表1~3。

表1 器械折断的种类

表2 器械折断的牙位

表3 器械折断于根管的部位

三、断械的处理及预后[2]

断械后拍摄X光牙片。在老师指导下,根据患牙显示断械所在根管的不同区段分别采用相应的方法处理。断于根管上1/3区段内,露在根管口外的断端较长的7例断械用眼科镊取出;余下11例和断于中1/3区段直根管内的15例断械,则用根管口扩大针沿根管走向形成旁道,再用H锉或倒钩髓针取出;断于中1/3区段弯根管内的28例和下1/3区段的14例断械均未能取出,经根管严密封药消毒1~2周后,前者改作塑化治疗,后者在上、中区段根管完成根充。经3~6个月的临床观察,断械未取出的多数病例无临床症状,仅有6例根尖周病变未能控制,其中4例行根尖切除术并做倒充填,预后良好,另2例应患者要求拔除患牙。

讨 论

一、器械折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