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碘仿加根充糊剂充填根管治疗慢性根尖周炎
来源:不详2012-5-28收藏投稿

作者自1995 年起用碘仿加根充糊剂(上海二医大药厂生产) 配伍一次法充填根管治疗久治不愈的慢性根尖周炎,操作简便,成功率高。

方法与结果

1、一般资料24~53 岁患者共32 例,32 个牙齿,其中前磨牙3 个,磨牙29 个。治疗后随访观察2~3 年。2、适应证和操作要点选择慢性根尖周炎按常规治疗三周以上,患者主诉患牙浮起感,咬合不适仍未见好转,检查发现患牙均有叩痛及部分伴有松动的病例。取等量碘仿粉、根充糊剂粉用糊剂液体调拌成糊状(注意有适当厚度) , 完整充填根管, 不用牙胶尖充填, 根管上方按常规充填。

3、结果近期疗效评定:叩痛程度以+ + 、+ 、±、- 表示重度、轻度、隐痛或不适感、无叩痛; 松动度以牙冠松动方向计算。根充后1 周、2 周复查,检查情况见表1 ,根充2周后患者主诉症状均消失。远期疗效评定:充填后2~3 年复查, 除2 例因牙体或牙周病因已拔除外, 其余均无症状,无叩痛及松动。经X光片复查对照, 患者根尖周区原有骨质稀疏阴影范围缩小或消失。本法2 周后复查的近期有效率100 % ,2 年后复查的远期有效率93. 75 %。

讨论

临床治疗中有少数慢性根尖周炎久治不愈, 表现为患牙长期有叩痛、松动情况, 患者主诉患牙浮起感, 咬合不适,经常规根管清理、冲洗、CP 棉捻开放引流及封FC棉捻消毒等治疗达3 周以上仍未见好转, 本组病例以磨牙为主,提示磨牙的根管系统极为复杂,单纯机械性清理、冲洗根管可能无法彻底清除感染灶, 引起长期的慢性根尖周炎症,久治不愈,对患者的生活影响较大。长期实践证明,根管治疗术中根管预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这三个步骤是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 有内在的联系, 可以互相弥补不足,当根管预备和消毒无法取得满意疗效时, 具有长期杀菌效能且对组织无毒副作用的根管充填材料可以弥补其不足。根管感染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性感染[1 ]。根充糊剂主要由麝香草酚、氧化锌、甲醛、甘油等组成(见上海二医大药厂根充糊剂说明书) , 根在根管内起封闭死腔、防腐、杀菌抑菌、促进根尖周病变组织修复作用; 碘仿具有防腐、杀菌抑菌、镇痛、对组织刺激小的优点,对需氧菌及厌氧菌均有较好的杀菌抑菌作用[2 ] , 尤其对厌氧菌杀灭作用更强, 并且维持时间长, 有报告碘仿在牙髓腔中存放十年后,其有效率仅丧失20 % [3 ] ,是理想的根充材料。所以本法用碘仿加根充糊剂配伍, 大大提高了杀菌效能, 能彻底消除根管内的感染来源, 又能长期发挥其抗炎抑菌作用, 对组织刺激性小, 有利于根尖周病变的痊愈。治疗中需根管消毒充分,根尖周炎症控制,才能作根管充填,否则成功率明显降低。

本方法操作简便、安全、有效, 且缩短疗程, 为患者乐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