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应用比塔派克斯进行一次性根管治疗的疗效观察
来源:不详2012-5-31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观察应用比塔派克斯进行一次性根管治疗的临床疗效。 方法  应用比塔派克斯糊剂对58例患者的77颗患牙进行一次性根管治疗术。 结果  随访1年,77颗患牙有73颗获得了成功,成功率达94.81%。 结论  比塔派克斯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根充糊剂,用其进行一次性根管充填,临床操作简便,能有效缩短治疗周期且疗效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比塔派克斯;一次性根管治疗

常规根管治疗的临床操作包括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和根管充填三个步骤,为缩短疗程,提高疗效,作者应用比塔派克斯糊剂对58例患者的77颗患牙进行了一次性根管治疗,随访一年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门诊患者58例,男30例,女28例,年龄12~60岁。患牙77颗,其中前牙外伤性露髓17颗,牙髓坏死31颗,慢性尖周炎29颗(8颗伴有牙龈窦道),患牙牙位:前牙26颗,前磨牙25颗,磨牙26颗。

1.2 治疗用药 比塔派克斯糊剂(日本森田株式会社生产)。

1.3 操作方法 术前摄X线片确定牙齿的工作长度,常规开髓,清根,3%过氧化氢液及生理盐水反复交替冲洗根管,干燥,置FC棉捻于根管口1min,吹干,即刻用比塔派克斯注射器尖端插入根管内近根尖均匀加压,缓缓将糊剂注入根管,直到根管口有黄色糊剂溢出时为止,去除多余糊剂,垫基底,永久充填窝洞,术后拍Χ光片确定根充情况。

1.4 疗效评价标准 成功:临床无自觉症状,无肿胀、松动、叩痛,窦道口封闭,咬 牙合 功能良好,Χ片显示根尖周稀疏区消失或明显缩小。

失败:有自觉症状,叩痛(+),松动(+),窦道口未封闭,咀嚼功能差,Χ片显示根尖周稀疏区较术前无变化或根尖周稀疏区扩大。

2 结果

本组患牙术后随访观察1年,疗效满意,见表1、表2。

表1 按病种分类比塔派克斯一次性根充的疗效(略)

表2 按牙位分类比塔派克斯一次性根充的疗效(略)

3 讨论

3.1 比塔派克斯一次性根充的特点 比塔派克斯是日本森田株式会社生产的用于根管充填的新型材料,与常规根管糊剂相比有以下特点:采用注射型可加压的充填方式,能容易地将根尖孔充填密合,对弯细根管,无法充填的侧枝根管有效。勿需调制,随取随用,超充部分可吸收,根管内体积无变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