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一次性根管治疗的观察
来源:不详2012-6-3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利用全自动根管长度测定器观察一次性根充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48例56牙,采用局麻开髓、拔髓,利用全自动根管测定器测根长、扩根,进行一次性根管充填。结果  术后经X线检查,均完善充填,无欠充或超充情况。结论  利用Root-Ex一次性根充,既减少了无菌根管因反复封药而造成的继发感染,又避免反复照射X线的危害,大大提高了根管治疗的成功率。

【关键词】   一次性根管充填  全自动根管长度测定器  根管预备

本院利用全自动根管长度测定器(Root-Zx)对符合适应症的病人采用一次性根管充填法进行牙髓病的治疗。Root-Zx产自日本,其原理是从根尖孔通过牙周膜至口腔粘膜的电阻值大体上恒定,不受病员年龄、性别、牙列和牙齿状况等而改变,用扩大针作为阳极插入根管,以根管针支架固定,以弯曲不锈钢金属杆作为阴极固定在口腔粘膜上,当阳极针尖恰好到达根尖狭窄处,Root-Zx会明确指示。此法与拍摄X线法相比,其优点是操作简便经济、迅速,避免X线危害等,特别对难以按时复诊病人提供极大方便,近年来许多学者对非化脓性牙髓炎的患牙进行一次性根充,既避免了复诊次数,又防止反复对根管封药造成的继发感染。笔者对一定数量的病人采用Root-Zx进行一次性根充,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前牙23例31牙,其中外伤露髓12例20牙,急性非化脓性牙髓炎11例11牙,后牙25例25牙,其中双尖牙15例15牙,磨牙10例10牙,年龄14-42岁。

2、仪器和材料:日产全自动根管长度测定器、日产拔髓针、日产K、H型扩大针、根管测方加压器等、天津优范牙材有限公司产牙胶尖、氧化锌丁香油糊剂等。

3、操作方法:

3.1前牙:局麻下开髓、揭髓顶、拔髓,用Root-Zx测定根管长度并记录,然后严格按记录长度进行Step-back法根管预备,以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根管预备动作要轻柔、耐心细致,根管器械逐号使用,防止台阶形成。根管预备完成后,无菌棉捻干燥根管、隔湿,以氧化锌丁香油糊剂和牙胶尖充填根管,X线检查,最后完成修复充填。

3.2后牙:局麻下去腐、备洞、开髓揭髓顶、去除冠髓、拔根髓,用Root-Zx依次测定根管长度并记录,余同前牙。X线检查后直接行磷酸锌水门汀垫底,银汞充填。

结果

经X线检查根管充填完善,无欠充或超充情况,病人无一因根尖或牙髓症状而进行复查。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