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两种乳牙根充糊剂疗效对比
来源:不详2012-6-6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采用两种根充方法治疗乳牙慢性根尖周炎,并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对150例乳牙慢性根尖周炎患者,随机分组,比较氧化锌碘仿糊剂和VITAPEX糊剂根管治疗效果。结果:VITAPEX糊剂与传统的碘仿糊剂相比,不但能够抑菌杀菌,而且能够长效持久地促进根尖病变的愈合,又不妨碍恒牙的萌出,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乳牙 慢性根尖周炎 根管治疗 根充

乳牙慢性根尖周炎是儿童最为常见的牙病之一,严重威胁着乳牙列的完整和正常功能的发挥,并有可能影响乳恒牙的正常替换和儿童的发育。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根管治疗仍然是乳牙根尖周病的首选治疗,其治疗效果主要取决于根管的清创和充填材料的质量,但由于乳牙根管的复杂性和不规则性,在乳牙根管治疗中,难以做到全部去除感染的牙髓组织及良好的充填,因而充填材料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Vitapex糊剂是近年来逐渐用于临床的新型根管充填糊剂。

资料与方法

2005~2008年收治乳牙慢性根尖周炎患者150例,按顺序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80例,对照组70例。常规口腔检查,诊断明确,开髓,揭顶,拔髓,根备(G钻2~3#根管口预备)。根管消毒。实验组隔湿条件下去除封药,无菌纸捻干燥根管,然后将Vitapex注射器尖端插入根管,尽量使尖端到达根尖的1/3处,适度加压,将糊剂挤入根管,同时缓慢抽提注射器。当看到根管口有黄色糊剂溢出时,边轻轻注入边移出注射器。用棉球擦去多余的糊剂,磷酸锌水门汀垫底,用银汞合金或后牙复合树脂充填窝洞。对照组同法去除封药并干燥根管后,用20#扩大针逆时针旋转将碘仿糊剂导入根管,反复抽提直至糊剂充满根管为止。其垫底、充填窝洞方法与实验组相同。实验组根充时间短,恰填及超填多于对照组,欠填少于对照组。

疗效评定标准:①成功:无自觉症状,窦道闭合,无叩痛,根尖部牙龈无红肿,咀嚼功能良好。②失败:有自觉症状,窦道未闭合,叩痛,松动,根尖部牙龈红肿。有以上任何1项者为失败。1年复诊实验组成功率90%,对照组为81%。

讨  论

Vitapex糊剂的成分均为可吸收性物质,主要有效成分为碘仿、氢氧化钙、聚硅氧烷油等。氢氧化钙可使局部环境呈碱性状态,具有防腐抗菌的作用,并能诱导根尖骨组织再生,促进尖周病变愈合。碘仿与组织中的醇、醚、脂肪或细菌代谢产物接触时,能分解产生游离碘,从而发挥杀菌、防腐、减少渗出、促进愈合作用。聚硅氧烷油的化学性质很稳定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