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恒牙根尖孔至根尖顶距离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不详2012-6-6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测定根尖孔至根尖顶的位置,为临床根管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选择门诊拔除恒牙牙根2030例作为研究对象,扩通根管,用游标卡尺测量根尖孔至根尖顶的距离(L)。结果 前牙根尖孔至根尖的距离L≤1.0mm占90.25%,L<1.0mm占9.75%;前磨牙根尖孔至根尖的距离L≤1.0mm占92.09%,L>1.0mm占7.91%;磨牙根尖孔至根尖的距离L≤1.5mm占93.03%,L>1.5mm占6.97%。结论 一般情况下,根管充填在X线片上适充的参考标准为:前牙、前磨牙L≤1.0mm,磨牙L≤1.5mm。

【关键词】  恒牙;根尖孔;根尖顶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的首选方法。本实验旨在研究恒牙根尖孔至根尖顶的距离,为临床根管治疗提供解剖学依据,并为国人根尖孔研究积累资料。

1  材料和方法

1.1  离体牙的来源:收集我院2005-2008年颌面外科门诊拔除根尖发育成熟、无吸收的恒牙牙根2030例,其中前牙390例,前磨牙392例,磨牙1248例,年龄18-87岁

1.2  离体牙的处理方法:清洗离体牙,戊二醛消毒,去除软垢、牙石和软组织,10%福尔马林液浸泡固定后备用。

1.3  游标卡尺测量:清理髓室内的牙髓组织后,肉眼观察结合使用放大镜,15号或10号根管扩大锉探查根管口并扩通根管至根尖孔,用游标卡尺(精确度为0.02mm)测量根尖孔冠方至根尖顶的距离并记录。所有测量及记录均由同一名口腔医师完成。

  2  结果

2.1  前牙根尖孔至根尖顶的距离:如表1所示:L≤0.5mm占62.05%,0.5mm<L≤1.0mm占28.20%,L>1.0mm占9.75% 。前牙根尖孔大部分位于根尖顶,约占2/3,但仍有约10%的根尖孔至根尖顶的距离超过1mm,其最大值为1.60mm。

2.2  前磨牙根尖孔至根尖顶的距离:如表2所示:L≤0.5mm占64.28%,0.5mm<L≤1.0mm占27.81%,L>1.0mm占7.91%。前磨牙根尖孔大部分位于根尖顶,L≤1.0mm占92.09%,但其最大值为2.00mm。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