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乳牙根管充填术中牙胶尖的运用
来源:不详2012-6-6收藏投稿

乳牙根管治疗术,是通过根管预备和药物消毒祛除感染物质对根尖周组织的不良刺激,并用可吸收的充填材料充填根管,达到促进根尖周愈合的方法,是治疗乳牙尖周病的有效方法。常用的根管充填材料根据其性状可分为固体类和糊剂类。固体类包括有牙胶尖、银尖、塑料尖等。这一类的根管充填材料不能将根管完整充填,应配合根管糊剂使用。临床上乳牙的根管治疗,理论上根管充填技术不用牙胶尖,我们发现乳牙根管充填术不用牙胶尖的失败率较高;我们运用了牙胶尖大大提高了乳牙牙根管充填术的成功率,并且没有发现有什么不良的反应及后果。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择因各种原因致乳牙根尖炎、慢性牙髓炎的门诊患者143例,共218颗患牙,年龄3~9岁。同一患者1颗或2颗或2颗以上患牙,分别采用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加牙胶尖根管充填(实验组)和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不加牙胶尖根管充填(对照组),各组109颗患牙。

材料:实验组选用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糊剂(氧化锌水门汀粉加适量液调成稀糊状)加牙胶尖;对照组选用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糊剂不加牙胶尖。

方法:术前,常规摄X线牙片,根管预备。实验组将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糊剂(现配先用),采用传统根管充填器导入根管,随即充填1~2根牙胶尖。对照组也采用传统根管充填器导入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糊剂。两组术毕均摄X线片,观察根充情况,实验组超充3例,1周复诊无自觉症状,检查无阳性体征;对照组超充2例,1周复诊有较轻咀嚼痛及叩痛,给予口服抗生素症状缓解。两组患者分别于治疗结束3个月随访。

疗效评定标准:①显效:无自觉症状,叩痛(-),牙龈无肿胀,无窦道,X线片示根尖原有病变明显缩小或愈合。②有效:无自觉症状,叩痛(-),牙龈无肿胀,根尖原有病变无变化。③失败:时有咀嚼痛,叩痛(-),根尖有或无窦道形成,原有根尖病变扩大。

结 果

两组疗效比较:治疗组有效率为97.25%,对照组有效率为85.32%。两组疗效统计分析:X2=10.285,P<0.01,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3个月疗效对比

讨 论

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糊剂加牙胶尖根管充填,避免了因根充糊剂黏性较大不易把根管填实的缺点,大大提高了治愈率。

本实验组失败3例,均为根尖破坏吸收严重,根管异常粗大者,不能达到密闭根管作用,导致继发慢性根尖周炎的发生。随访时行根管(残留根管)内炎性肉牙的清除,静滴3天抗生素,根管换药消炎后,充分填充根管痊愈。对照组的16例继发慢性根尖周炎经根管治疗后做根充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