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死髓牙根管治疗期间急性炎症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受多因素的影响,死髓牙治疗期间出现急性炎症反应,发生率为4%~50%。本文对不同条件下急性炎症的发生情况进行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死髓牙病例761例,无明显尖周叩痛,其中有窦道型263例。男性351例(有窦道型126例),女性410例(有窦道型137例);年龄12~70岁。

1.2 手术方法 常规去腐质、备洞,开髓腔、拔髓,根管工作长度测定、根管扩大并预备,2%氯亚明液反复荡洗、封FC观察。

1.3 评定标准 重型急性炎症:治疗后疼痛较重,个别伴牙龈肿痛,需重新开放或抗感染治疗。中度急性炎症:治疗后出现疼痛反应,可持续2~4 d,无需特殊处理自行消退。无急性或轻微反应:治疗后无疼痛或仅出现短暂轻微疼痛反应。重度、中度急性炎症统计为急性炎症反应组。

2 结果

21 无窦道型各年龄段急性炎症发生情况见表1。

表1 无窦道型各年龄段急性炎症发生情况(略)

22 无窦道型性别间急性炎症发生情况见表2。

表2 无窦道型不同性别间急性炎症发生情况(略)

23 各类牙齿急性炎症发生情况见表3(无窦道型),表4(有窦道型)。

表3 无窦道型急性炎症不同牙位发生情况(略)

表4 有窦道型急性炎症不同牙位发生情况 (略)

3 讨论

牙髓坏死根管治疗期间急性炎症反应是比较常见并发症,主要原因有:根管清理不彻底,残留感染物;根管清理扩锉过程中器械超出根尖孔或将污染物推出;根管清洗剂或消毒剂对尖周组织产生刺激;创伤性咬合;另外又受年龄、牙位、牙髓病理条件、自身状况等多因素影响 。本资料分三个年龄段比较,以无窦道型31~50岁组急性炎症发生率高,分别高于12~30岁组、51~70岁组,统计学处理前者具有显著性差别,后者无显著性,可能31~50岁组对炎症反应比较敏感,创伤性病变发生较重有关。性别间无统计学差别,表明急性炎症反应可能不受性别影响。各类牙齿解剖的差异,对急性炎症反应的发生存在影响。无窦道型磨牙组有统计学差异,有窦道型各组均无统计学差异,可能窦道的存在对缓解炎症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结果还受牙髓病理状况等因素影响,还需进一步研究。


   本文相关关键词:死髓牙根管治疗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