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磨牙根已分离拔除部分牙根后修复25例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随着根管治疗和修复学的发展,从前许多被拔除的残冠残根,现在通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得以保留并为修复打下了基础。对于许多磨牙来说,每个牙根的病变程度不同,于是不能就某一患牙尤其是多根磨牙来泛泛地讲拔除或保留,而更应该细化到每一牙根,拔除或保留类似牙半切术[1]。就我科2003~2005年间遇到的25例磨牙根已分离的残冠残根拔除部分牙根后行联冠或固定桥修复,经2.5~3年观查,临床效果较好,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依据适应症收集25例患者31颗患牙,年龄30~65岁,男11例,女14例。采用保留某些磨牙的部分牙根进行修复。下颌第一磨牙14例19颗牙,拔除近根8例12颗患牙,拔除远根6例7颗患牙。上颌第一磨牙8例9颗患牙,拔除二颊根2例2颗牙,拔除一颊根5例6颗牙,拔除腭根1例1颗患牙。上颌第二磨牙3例3颗牙,拔除近颊根2例,拔除远颊根1例。

1.2  方法

1.2.1  拔除磨牙牙根已分离且不能保留的部分牙根  将入选病例通过临床检查及X线片,对根管壁破坏严重,根尖病变大,牙槽骨吸收超过根长1/2,牙根松动等,不能通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得以保留的部分牙根予以拔除。

1.2.2  对保留下来的牙根采用螺纹桩树脂核  保留下来的牙根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待拔牙创愈合后制作螺纹钉树脂核。

1.2.3  备牙  常规制作龈下肩台、牙本质肩领、斜面,按联冠或固定桥形式进行牙体预备。若为多个连续能用的牙根,则每个独立桩核按联冠形式进行牙体预备。若为单颗牙拔除部分牙根后则视余留牙根情况与邻牙行双端固定桥修复[2],及牙体预备。

2  结果

疗效标准:成功:牙龈无红肿瘘管,修复体稳固不松动,咬合关系良好,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失败:牙龈红肿瘘管,牙根及桩松动折断,不能行使咀嚼功能。

成功23例28颗牙。在失败的病例中,牙龈红肿1例1颗牙,为应用降压药引起,该患者其它部位的牙龈也红肿增生。1例2颗联冠根折断,该患者未借助周围健康牙齿。

3  讨论

由于龋病发展成为残冠、残根,并使牙根分离,常需要拔除牙根后修复。同一颗牙每一牙根病变程度不同,对于病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