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氢氧化钙碘仿糊剂充填乳牙根管的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  观察氢氧化钙糊剂充填乳牙根管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门诊就诊患儿212例,共296颗患牙髓炎,根尖炎的乳牙,随即分为2组:试验组共150颗患牙,用氢氧化钙碘仿糊剂进行根充。术后6个月复查观察疗效。结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成功率分别为98.0%和93.8%,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2种材料作为乳牙根充材料成功率均较高。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有持久广谱抗菌作用,且不刺激根尖周组织,是较理想的乳牙根管充填糊剂。

【关键词】乳牙  根管治疗  氢氧化钙  氧化锌

作为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乳牙对儿童生长发育以及心理起着重要作用。乳牙的牙髓病,根尖周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儿童牙病之一,是常引起乳牙过早缺失的原因之一。目前,治疗乳牙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根管治疗术。其中充填糊剂的质量是决定预后的主要因素[1]。本研究选取2005年9月-2006年3月在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儿牙科就诊的患儿212例,共296颗患牙,分别采用两种根充材料进行治疗,并进行了半年的跟踪观察,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氢氧化钙粉、液;氧化锌丁香油;碘仿。

1.2临床资料

选择在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儿牙科门诊就诊的患儿212例共296颗患牙,年龄3-9岁,男113例,女99例,前牙80颗,后牙216颗。所选病例均为身体健康,无全身疾病,患有牙髓病或急慢性根尖周病的患儿,患儿能配合治疗且按时复查随访。X线片示,患牙根尖及根分叉区骨质稀疏,乳牙牙根吸收不超过1/3,恒牙胚表面致骨板未破坏,符合乳牙根管治疗术的原则。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氢氧化钙碘仿糊剂组)为150颗患牙,对照组(氧化锌碘仿糊剂组)为146颗患牙。

1.3方法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