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22例乳前牙根尖损伤口腔前庭粘膜的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在基层医院口腔科门诊所接待的患者群中,经常遇到乳前牙牙根尖损伤牙龈及口腔前庭粘膜的病例,作者结合最近门诊遇到的22例患者的情况,作以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22例患者中,男性患儿为17例。占77%,女性患儿为5例,占23%,最大患儿为14岁,最小患儿为6岁。

2、  原因分析

针对此22例患者,作者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2-1 龋病 严重的龋病可致根尖周病变,致根尖周骨质的吸收,从而引起牙齿脱落,恒前牙牙胚位于乳牙牙根的舌侧,而恒前牙在萌出过程中,会向咬合面及口腔前庭方向移动,牙根已部分吸收的乳牙受到一个向唇侧的力量,根尖必然会唇侧方向移动,从而致乳前牙牙根尖暴露于口腔前庭粘膜外,从面引起口腔前庭及牙龈的损伤。

2-2外伤  由于儿童玩耍不注意安全保护致乳前牙外伤在口腔门诊亦属常见症状。乳前牙外伤后,可发生牙挫伤,牙折或牙脱位。此时如不及时就诊,会继发感染,可发生牙髓坏死或根尖周炎,久之,便会发生乳牙根尖从口腔前庭处露出,引起牙龈及口腔前庭的溃疡。

3、  处理

一般情况下都给以拔除,如果患者年龄较小,且根尖外露较小者,可以考虑磨除外露的根尖,而后做根管治疗。对不配合的患儿,拔除后佩带间隙保持器(或及时随访就诊)。损伤的牙龈及粘膜,按口腔溃疡处理原则处理。

4、  讨论

龋病是重要的致病因素,特别是边远的农牧区,防龋工作任重道远。因此,在学校大力宣传龋病预防知识,将是杜绝这一现象出现的关键;另,一旦发现乳牙损伤,特别要提醒家长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及时就诊,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这种现象的发生。


   本文相关关键词:根尖损伤  根管治疗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