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死髓牙根管预备封药后继发急性根尖周炎93例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临床上,死髓牙在经过根管预备后封药消炎过程中,有时会引起 急性根尖周炎。现将我们近5年中遇到的93例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本文93例,均为前牙和双尖牙。患者多因进食嵌塞就诊,无自发 痛,临床检查均有深龋,牙髓已坏死,无叩痛,无瘘道。男性56例,女性37例。中切牙15颗 ,侧切牙14颗,尖牙10颗,第一双尖牙28颗,第二双尖牙26颗。其中牙髓坏死54例,慢性根 尖周炎39例。X线片显示39例慢性根尖周炎患者根尖区有0.5cm~1cm大小的密度减低区 。患者年龄18岁~45岁。

2.发病情况:将患牙常规消毒开髓,抽髓,根扩,在根管内置一根牙胶尖,拍X线片测量计 算牙齿工作长度,根据测得的工作长度做进一步根扩,以3%双氧水冲洗,暂封樟脑酚。术后 第二天患者即因患牙剧烈疼痛复诊,检查患牙叩痛明显,松动度Ⅰ~Ⅱ,有时伴有根尖 部肿胀。

二、结果

患者复诊后,即按急性根尖周炎治疗原则处理,去除暂封药物,用樟脑酚开放 引流,服用抗菌素,约2~3日疼痛症状消失后重新暂封樟脑酚,1周后复诊检查无叩痛,以 碘仿丁香油糊剂加牙胶尖根充。

三、分析

死髓牙根管预备封药后继发急性根尖周炎,考虑有以下几个原因: ①根扩时损 伤根尖周组织或将根管内致病菌和坏死物质推出根尖孔;②以3%双氧水根管内冲洗时压力过 大,冲出到根尖孔外引起急性根尖周炎;③根管预备封药后,可能会造成根管内菌群失调。 在封闭环境下厌氧菌的活力会大增,在消毒药物效力不足的情况下,会引起急性坏疽性根尖 周炎;④根管预备时可促进慢性根尖周炎的活动期更加活跃或激活休眠状态的尖周病变急性 发作;⑤从本文总结93例中可以看出双尖牙发生例数多于切牙和尖牙,可能因其多为双根管 ,若操作不慎引起感染的机会更多。

综合以上原因,我们提出以下预防措施:①开髓做简单根扩后即置入牙胶尖拍片测长度,根 据测量计算出的工作长度仔细操作,避免过分根扩;②若根尖部无瘘道时,以双氧水冲洗切 勿加压;③若拍X线片后发现所置牙胶尖已超出根尖孔或发现已造成过分根扩,可先用樟脑 酚开放引流1次,2日后复诊再暂封药物消炎;④本组病例均用樟脑酚暂封消炎,但对于感染 根管,若选用甲醛甲酚或碘伏[3]暂封,其临床效果是否更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由于此类引发的急性根尖周炎不易被患者接受,容易造成患者对以后治疗的不合作,所以 要尽量预防。

参 考 文 献

1,吴静贤.碘伏应用于根管消毒的临床观察.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 13(2):144.


   本文相关关键词:死髓牙根管预备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